河北农网手机版

  • 分享
  • 河北农网要闻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开幕

    来源:河北农网 2021-09-02 16:12:23
    语音播报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开幕


    相聚渤海之滨 共话经济发展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开幕

    冀农融媒体•河北农民报讯(记者郭庆峰 通讯员张进 张诗启)相聚渤海之滨,共话经济发展。9月1日,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在沧州市开幕。论坛采用线上办会方式,700余位嘉宾和代表“云端”参会,擘画中东欧合作美好蓝图。

    据了解,论坛以“新动能•新篇章•新未来”为主题,通过组织高端论坛、专题对接、项目洽谈、云上签约和友城交流等系列活动,汇聚国内外高端资源要素,发展新业态,促进经贸合作,拓展数字经济合作,打造具有吸引力、影响力、竞争力的高端开放平台,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扩大高水平对内对外开放,为新阶段中国中东欧国家中小企业合作发展做出贡献。

    论坛期间,举行了主旨论坛、项目签约仪式、中东欧进出口交易会网上巡展。2021年国际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中东欧分站赛决赛、中国-中东欧国际通用航空产业合作对接会、中国-中东欧国家友好城市对接会、中国-中东欧国家绿色产业合作对接会同步进行。

    近年来,我省积极发挥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平台作用,在经贸、文化、教育、友城等多领域有力推动了省内外的对外交流合作。本届论坛以“云”为桥、以“网”为媒,通过前期对接洽谈,共达成合作成果58个,其中投资类31个、贸易类19个、合作类8个,涉及装备制造、通用航空、新材料、新能源、对外贸易、教育合作、友城合作等多个领域。开幕式上,16个具有代表性的重点合作项目进行集中“云”签约。

    据了解,2018年2月,基于沧州渤海新区中捷产业园区深厚的对外合作背景和广泛的对外合作成果,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批复设立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以下简称“合作区”),这也是全国唯一一家面向中东欧国家的中小企业合作区。同年,工信部和河北省政府在合作区联合主办了首届中国—中东欧中小企业合作论坛,为加强各国中小企业跨境合作提供了重要途径,为沧州提升对外开放、拉近与中东欧优质产业对接提供了有效平台。截至目前,合作区促成并落地对外合作项目60个,对外合作产业项目29个,涉及通用航空、高端制造等多个领域,总投资超过117亿元。

    近年来,合作区重点实施了总投资89亿元的中东欧商务中心、中欧尼特拉风情小镇、沧州中捷北航教育园、沧州中捷通用机场改扩建项目、奥特莱斯国际购物中心的“五大先导工程”和总投资14.9亿元的中德精品电动环卫机械设备生产基地、西班牙可迪尔工业废气治理环保装备生产、罗马尼亚FIM房车、英国宽河驿马房车、鲨鱼飞机制造、海捷教学设备国际合作第二工厂、中韩工业智能机器人研发生产、香港威誉控股集团印刷等重点产业项目……目前,中东欧商务中心、沧州中捷北航教育园、奥特莱斯国际购物中心、沧州中捷通用机场改扩建项目正在加紧施工。中德新能源环卫设备研发生产项目一期、海捷教学设备国际合作第二工厂一期、罗马尼亚FIM房车项目均已实现投产运营。

    作为全市通航产业发展的核心区域,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依托规划面积19.3平方公里的通航产业园,以中捷通用机场为核心,正全面拓展与中东欧国家通航企业的合作。中捷通用机场是河北省东南部地区唯一一家A1类通用机场,也是沧州建设支线机场的备选场址之一。

    与此同时,合作区全面加强与以中东欧国家为重点的欧洲各国在现代科技与服务、高端制造、绿色农产品等领域合作。多年来,一直与捷克、斯洛伐克、波兰、匈牙利等中东欧国家保持良好交往。在传统友好交流基础上,打造中东欧小镇,发展特色旅游,促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民俗、艺术、体育等文化方面的交流合作,围绕“双城”发展格局,打造“一带一路”重要港口枢纽城市、面向中东欧为主的全面开放城市、滨海特色的生态宜居城市、绿色智慧的创新发展城市。

    依托合作区各类开放平台,全面拓展深化与中东欧国家在各个领域的交流合作。构建了以国外斯洛伐克D1园区、国内中东欧特色商品展销中心为“两点”,以黄新欧国际班列途经线路为“一线”,以商务中心、商品集散中心、商品交易中心为“三个中心”的“两点一线三中心”商贸格局,商品贸易覆盖亚、欧两大洲的20余个国家。

    截至目前,中东欧特色商品展销中心、斯洛伐克中国商务中心、捷克中国商务中心均成功运营,并代理日用品、工艺品、食品饮料等多个品牌。国内多次成功举办中东欧国家特色商品展,对来自斯洛伐克、保加利亚、罗马尼亚等15个国家的百余种商品进行集中展销。同时,通过建设境外产业合作示范园区、投资设厂、劳务合作等,推动本土企业“走出去”,在斯洛伐克D1园区内设立沧州特色产品展销中心,已有30家河北企业的特色商品入驻并进行集中展销。

    责任编辑:毕更新

    下一篇: 河北21项重点任务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