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农网手机版

  • 分享
  • 河北农网乡风

    献县陌南镇后南旺村:突出党建引领 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长城网 2021-09-03 15:32:57
    语音播报

    献县陌南镇后南旺村:突出党建引领 推进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献县陌南镇后南旺村。

    “我们村党支部书记蔡月亮心里装着百姓,带着村‘两委’班子清理垃圾、改造厕所、植树、修路,把村子打扮得漂漂亮亮,老百姓出行方便了,心情也舒畅了!”提起沧州市献县陌南镇后南旺村这几年的变化,村民冉盘高兴地说。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加强党建,是乡村各项事业发展的根本前提。后南旺村党支部通过“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方式,筹集人居环境整治资金40余万元,先后拆除老旧房屋17处,清理垃圾2000吨,清理道路5000余平方米,硬化村内街巷17112.9平方米,植树700株,修建游园4745平方米,建成高标准“两室”、文化广场、幸福互助院,安装路灯80余盏,修建排水管道和交通要道桥梁护栏,解决群众排水和出行难题,提高了人居环境质量。2020年,该村获得“省级优秀文明示范村”荣誉称号。

    献县陌南镇后南旺村干净整洁的街道。

    近年来,后南旺村以合作社为抓手和支撑,以围绕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为目标,建成集体经济合作社,投资50万元建成村办养牛场,同时积极引导群众打工增收,极大地提高了村集体收入,带动村民增收致富。2020年,后南旺村被河北省委组织部授予“全省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伴随着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多项措施的共同发力,在村党支部书记蔡月亮带领下,后南旺村党支部积极推动整村厕改,掀起一场从“面子”到“里子”的厕所革命。经过近3个月努力,230余户厕所改造完成,切实让后南旺村有“里”有“面”,村党支部的引领作用也得以充分彰显。

    “小厕改”扮靓美丽乡村,后南旺村老百姓喜笑颜开,村“两委”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更加高涨。1570余人的后南旺村整村蝶变,在献县陌南镇是头一例,也是基层党建引领走出的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责任编辑:李媛

    下一篇: 邯郸市肥乡区:乡村建设让家园更美更宜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