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农网手机版

  • 分享
  • 河北农网乡风

    阳原下滋铺村:因地制宜打造宜居山村 巧建“三园”绘就振兴画卷

    来源:学习强国 2021-09-03 15:32:52
    语音播报

    阳原下滋铺村:因地制宜打造宜居山村 巧建“三园”绘就振兴画卷

    小菜园、小果园、小游园……目之所及皆是干净平坦的村庄道路,青砖彩墙,绿树繁花,三三两两的村民在广场休闲娱乐。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河北省张家口市阳原县下滋铺村巧建“三园”紧抓人居环境整治,一幅“景在村中,村融景中”的美丽乡村画卷得以徐徐呈现。

    阳原县下滋铺村小游园。
    游人在阳原县下滋铺村小游园玩耍。

    巧建“三园” 让农村从“面子”美到“里子”

    “安居乐业,是世世代代村民们的共同心愿,我们为群众办实事,就一定要在现有条件的基础上,打造村民们幸福宜居的家园,”下滋铺村党支部书记李文说。为此,村“两委”干部多次调研,利用村里的破旧院落、坑洼沟壑等闲置地构建“三园”。下滋铺村先后拆除15处破旧院落,精心改造成小菜园;利用房前屋后的闲置地,打造小果园;利用村后多年废弃的坑塘沟壑,建成小游园。园内鲜花、亭阁、休闲健身田园风光吸引了周边游客前来游玩,让整个村子都有“面子”。

    下滋铺村深度挖潜,干群齐心,集聚合力,共建共享,按照“硬化、绿化、亮化、美化、文化、净化”六化一体,对该村进行景观化打造。目前,村里已硬化水泥道路1.2万平方米、柏油路2800平方米;建成大小文化广场及游园4处;安装路灯130余盏;绘制文化墙400平方米,栽植绿植3000多株,已起到了“绿化添一分,环境美十分”的景观效果。人居环境改善的吸纳效应初显,让下滋铺村美到了“里子”。

    阳原县下滋铺村干净整洁的街道。

    适时培强文化底蕴 小细节也有大成效

    下滋铺村变美了,但村“两委”干部清醒地认识到,打造宜居乡村,光靠建设居住环境是不够的,增强村民的文化底蕴及道德素质也是必不可少的。该村建立完善的村规民约,不断加强村民自治文化建设。建立村红白理事会,制定红白理事会章程及婚事简办、丧事简办等制度;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民主理财小组等,让群众在农村治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中真正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使群众婚丧嫁娶、红白喜事大操大办者少了,节俭办事的多了。下滋铺村从细节入手,收到了提升农村文化底蕴、提高群众道德素质的大成效。

    阳原县下滋铺村小游园。

    村民秧歌队成了村民眼中的“明星舞蹈队”,这支舞蹈队是村民自发组织的,大家满怀着幸福感扭着自编的秧歌。“明星舞蹈队”跳出了乡村振兴的文明新风,跳出了蓬勃向上的新气象。矛盾纠纷少了,和睦相处互帮互助的多了,文明新风形成了,村里也有了更强的凝聚力。

    在村里疫情防控期间,村红白理事会压实责任,充分发挥监督作用,积极对有办理红白喜事意向的家庭耐心劝导,做到婚事缓办、白事简办。劝导有返乡过节意愿的乡友原地过节,减少人员流动。同时,村里还充分发挥村民的凝聚力,运用网格化管理体系,全面做到联防联控。

    下滋铺村党支部书记李文展示黄花产品。

    合作社撑开“保护伞” 老农户吃下定心丸

    下滋铺村在河北省地矿局的支持下,申请注册成立小米加工、黄花蒸晾专业合作社。黄花蒸晾合作社规划建设50亩黄花种植,黄花收获期,具有劳动力的村民每天早8点至10点到地里采摘黄花,采摘期为40天左右,2个小时可领取工费70到80元,而且不耽误自家农活,因年老体弱没有劳动力的农户年底可以分到黄花红利,有效提升了村民的收入。

    在下滋铺村小米加工厂院内,村党支部书记李文胸有成竹地向我们道出村庄近期规划,下滋铺村将继续采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方式,发展壮大黄花种、产、销一条龙模式,力争形成“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格局。开展“乡村之星”“村村都有好青年”推荐评选,培育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致富带头人。持续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开展“文明实践进万家”等文娱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精神生活。继续打造有下滋铺村特色的美丽乡村,争创“乡村振兴示范村”“乡村振兴阳原样板村”。


    责任编辑:李媛

    下一篇: 邯郸市肥乡区:乡村建设让家园更美更宜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