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农网手机版

  • 分享
  • 河北农网乡情

    老家的土路

    来源:河北农网 2021-09-03 15:33:21
    语音播报

    老家的土路

    老家的土路,承载着太多的喜怒哀乐。

    四奶奶家的孙媳妇快要生孩子了,四奶奶颠着小脚,一遍遍地在村庄的道路上行走,急促的脚步声中,充满欢喜。她在医生、接生婆家穿梭。伴随着“哇哇”的哭声,四奶奶的重孙子降生了,她那满脸皱纹的脸笑成了一朵花。

    四奶奶亲自用鸡蛋、挂面掺葱花,再淋上香喷喷的小磨油,做了一锅喜面,用一个大桶装着,顺着村庄大大小小的道路,分给一家一户的乡亲。道路也从四奶奶的笑声里,分享着她的喜悦,感受着子孙绵延的快乐。

    那年夏天,我七岁,吃坏了肚子,在那个雨夜,脸色蜡黄,晕了过去。父亲急得背起我,就去村子西头的医生家。可是,雨天的道路,泥泞难行。父亲穿的胶鞋被粘在地上,他干脆把鞋用力地甩在一边,光着脚拼命地在路上行走。那一晚,道路上留下了我们父女两个无数个摔跤的印记。

    肠胃炎被医生治好了,我又恢复了健康。父亲每每回想起来那个风雨夜,仍然充满怨怒。

    曾经有一段时间,三婶婶对道路也充满怨怒。三婶的家在村子东头,她家四周都是路。三婶很勤劳,她养了几十只鸡,起早贪黑地割草、找食物来喂养它们。

    三婶家周围的道路多,走着方便,可也给三婶家的鸡带来了灾难。

    三婶家四面不靠,道路四通八达,给做贼的人提供了便利。月黑风高夜,他们摸进三婶家,将三婶家的鸡偷得一只不剩。

    那时候,养鸡就是为了养家,十几只鸡,就是三婶家一年的柴米油盐。那天早上,三婶站在门前的道路上,跺着脚哭喊着咒骂着偷鸡贼,愤怒地拍打着泥地,无助的眼泪洒落在道路上。此后一段时间,她不再养鸡了,坐在门前的路上,目光时而呆滞时而怨愤。

    李二叔家也紧靠着土路,有一年家里养了一头猪,一年下来,长成了四五百斤重的大猪,猪贩子来收猪,因为价格没谈好就没卖给人家。谁知当天晚上,夜深人静时,他家的猪被人偷走了。第二天起来,只看到两排三轮车印。李二叔后来也养猪,但他家门前的土路,被李二叔拦腰斩断,一直持续了很多年。

    我们的村庄,住着的是一个姓氏的本家。历来家风纯朴,勤劳善良。可翠莲嫂子的出现,打破了村庄的平静。

    翠莲是外省嫁过来的,她的丈夫叫力哥,是我家的一个远方亲戚。力哥家里穷,弟兄五个三间房,他排行老四,上面三个哥哥都没成亲。力哥的母亲遍求亲友,终于把翠莲介绍过来了,一家人对待翠莲,像个宝贝疙瘩一样供着。

    翠莲长相好,小嘴甜。家里有几个劳动力,她也不用下地干活,就挺着她的细腰在道路上扭来扭去,眉眼间充满风情。

    村长家与翠莲家就隔着一条道路,平时吃饭的时候,都端着碗坐在道路边上吃,一群人凑到一起,拉拉家常。村长总爱看翠莲的杨柳细腰,翠莲的眼神也总有意无意地瞟村长几眼。

    时间久了,风言风语就传出来了。老辈的人说:活了几辈子,从来没有出过这样的事情,丢人!就去找力哥,要把翠莲这个“祸害”轰走,可是力哥舍不得呀!一把鼻涕一把泪地求情。

    最后,在翠莲与村长两家之间的道路上,垒了一面墙。

    从此,村庄的道路上,再也不见翠莲扭着腰的身影。当年封闭落后的故乡,有多少条路,就有多少堵墙。(张春峰)

    责任编辑:李媛

    下一篇: 心 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