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农网手机版

  • 分享
  • 河北农网乡村振兴

    黄土梁子镇:发展农业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河北农网 2021-09-03 16:12:46
    语音播报

    黄土梁子镇:发展农业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冀农融媒体•河北农网讯 (张宝程  李成宇 张嵛琨)平泉市黄土梁子镇依托地理气候优势,因地制宜发展食用菌、设施菜等农业产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时下正值香菇采收期,杨杖子村平泉物华菌业有限公司出菇棚里随处可见采摘香菇的农户。崔建军2016年在公司承包了9个棚开始从事香菇种植,每年都有不错的收入。杨杖子村村民崔建军说:“一年平均收入十四五万元左右,我买了车、买了房,全家的生活变得更美好了。”

    像崔建军这样的菇农公司共有50多户,虽然是分户经营,但是都是由公司负责技术和生产资料以及销售管理。2020年公司产值2000万元,纯利润600万元,安置剩余劳力500人,入住菇农人均纯收入增加2万余元。杨杖子村党支部书记郝彦民说:“下一步准备对原有的菌棚、菇棚再改造提升,建高标准的棚,流转了100多亩土地,能增加七八十万盘的产量,带动周边农户15户左右,带动更多的老百姓共同致富,走上富裕道路。”

    位于北三家村的承德绿净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葡萄产业园区,一串串套着袋子的葡萄挂满枝头,惹人喜爱。村民薛银花正在和工友们忙着打理葡萄藤。村民薛银花说:“每天的活就是剪剪岔子,葡萄有烂果的修修果,每天90块钱,也不累。”

    据了解,承德绿净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现有设施暖棚76个,占地400亩,年产量20-30万斤,预估年销售额可达500万元。北三家村村主任张娜说:“老百姓土地流转,不用种地了,地租每亩1000块钱一年,周边老百姓有三四十人左右来这打工,对那些比较贫困、收入低的家庭,我们每户每年会多帮扶一两千元。”

    黄土梁子镇依托自然资源优势,开拓思路,发展多种类设施农业。经果林、经济农作物种植业面积达1.5万亩,设施蔬菜面积达1000亩。树立“1+1大于2”理念,进一步提高耕地效率,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达18000余亩,形成了“绿色旅游休闲+产业”“专业合作社+产业”等新型产业模式,全镇“合作社+蘑菇园区”规模不断扩大,百亩以上食用菌园区达12个,食用菌总量达到7500余万盘袋,规模畜牧养殖区30个,畜禽存栏近10余万头(只)。先后发展酒用高粱、姑娘果、吊秧西瓜、万寿菊等经济作物达2240亩。

    黄土梁子镇人大副主席丁伟说:“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来承德调研时提出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我镇实际,以打造现代农业、精品农业、休闲农业为总思路,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优化农业种植结构,推进现代农业集约化、规模化发展,以农业产业的发展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责任编辑:赵克

    下一篇: 仝梅吕、小留两村联谊,携手共谋产业优化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