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农网手机版

  • 分享
  • 河北农网要闻

    高阳:打造创新融合文旅产业项目迎“旅发”

    来源:河北农网 2021-09-17 17:27:27
    语音播报

    高阳:打造创新融合文旅产业项目迎“旅发”

    冀农融媒体•河北农网讯 (张宝程)9月14日,记者走进保定市高阳县巾巾乐道产业育城中心项目现场,周边景观和内部装饰部分正在紧张施工。据了解,该项目主体工程和外墙装饰已基本完成,整体项目进入收尾阶段。

    据悉,高阳县作为第四届保定市旅发大会承办地之一,结合城市发展规划,按照“打造以纺织业和商贸服务为主的文化旅游城市”定位,谋划确定了巾巾乐道产业育城中心、国际纺客风情园、龙湖公园、凤湖公园、十里义脉等一批文化、产业、商贸、生态、旅游融合共生的特色观摩项目。目前,所有建设项目已进入扫尾环节,各项线上线下活动准备就绪。“工业游和商贸游是我们发力的两个重点。这些重点项目不能单纯为旅发大会打造,在设计之初,我们更看中旅发大会结束后,它们对纺织等产业的可持续作用。”高阳县政府县长蒋东方告诉记者。

    “家家纺车响,十里机杼声”,“中国纺织之乡”高阳县全县拥有纺织企业4000多家,从业人员近16万人,相当于该县总人口的一半。高阳县这里有全国最大的毛巾批发市场,当地生产的毛巾产量占全国市场份额的40%,毛毯产量占全国份额的28%。围绕纺织产业,他们因地制宜设计了巾巾乐道产业育城中心、国际纺客风情园、龙湖公园、凤湖公园、十里义脉等一批文化、产业、商贸、生态、旅游融合共生的特色观摩项目,全面呈现高阳重点产业发展的文化与历史、战略与布局、创意与体验、国际与品牌、场景与消费。场景中心容纳了沉浸式纺织体验、沉浸式互动艺术体验、网红直播及培训、品牌IP营销和直播带货等多种业态。同时,设有工艺体验、diy手作、草木染体验等活动,游客可以亲身参与体验与制作,领悟纺织门道,感受纺织乐趣。

    为全力以赴承办好第四届市旅发大会,高阳县坚持高位推动,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常务副县长、宣传部长等县领导任副组长,28个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制定了相关工作方案;坚持顶层设计,除打造特色观摩项目外,还规划了东部农机、西部商贸、北部生态、南部文旅四大门户,以期打造织梦高阳大品牌,开辟巾赢天下大市场;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实行“工程进度日报告制”,用“小时”来计算问题解决时间,“小事不过夜、大事不过周”;坚持多元融合,围绕浓厚旅发大会氛围,融合科技、空间创新、研发、孵化、共享、展示、工业、文化、生态、休闲、网红经济等元素,策划了“迎旅发大会,展高阳风采”美食评选、网红打卡旅发场景短视频比赛等系列线上线下互动的宣传展示活动。“小事不过夜、大事不过周”。他们建立以小时计算的推进机制,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实行“工程进度日报告制”,用“小时”来计算问题解决时间。“按照常态需要120个工作日完成的审批手续,我们只用了42个工作日。”县长蒋东方说。

    按照高阳“坚持文化和旅游相结合,加强古城保护,打造以纺织业和商贸服务为主的文化旅游城市”的定位要求,规划了东部农机、西部商贸、北部生态、南部文旅四大门户,做好“牛郎织女”大文章,实施“世界纺客目的地”大战略,通过旅发大会系列项目的实施,为产业赋能,为乡村赋美,着力构建可持续的产业体系,积极回应群众百姓认同感、期待感、幸福感、获得感,全面融入京雄保一体化新格局。

    据悉,第四届保定市旅发大会将于9月25日至26日在安国市、高阳县、博野县、望都县、蠡县举办。第四届保定市旅发大会以“展城乡新貌,促产业振兴”为主题,通过举办旅发大会,将旅游产业作为保定市转型升级的新动能、新引擎,推进产业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胡洪月

    下一篇: 河北省休闲农业精品线路推介会在兴隆县举行(内附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