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农网手机版

  • 分享
  • 河北农网要闻

    海森电子打造智慧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河北农网 2021-10-11 16:11:13
    语音播报

    海森电子打造智慧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冀农融媒体·河北农民报讯(记者韩冬 韩双志)抬头喷灌、打药,低头锄地、除草,睁大眼睛还能预警农作物病虫害。最重要的是,它能对高效节水的微喷管带在庄稼垄间进行无损铺设及回收。有了它,农民劳动强度大大减轻,灌溉效率和效果大幅增强,微喷管带重复利用。这就是记者前不久在唐山海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看到的他们推出的最新产品——“种植管理机器人”。

    作为智慧农业的拓荒人、领航者,海森电子在创新征程上屡结硕果:带有数据传输、防盗报警功能的水电双计量控制箱的农田智能灌溉控制柜,可利用IC卡控制器来启动和关闭水泵,实现了安全低压5伏控制交流380伏,即便是不小心触了电,也完全没有人身伤害。同时,数字化管理堵住了农村电力的漏洞,人情电、关系电、霸王电现象得到根治;他们利用玻璃钢材料替代传统方砖水泥,与华北理工大学的教授共同研究出类机翼涡轮流量计,开发了信息化数据管理平台软件,打造出农业用水计量管控的智能玻璃钢机井房。现在这种新产品被应用到小农水重点县、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及农业水权水价综合改革的国家节水项目中;他们还进行了集机井防护、用水计量、地下水位监测、农田水利设施基础信息数据化管理等于一体的系统化研究;研究出了“让农民省力,帮国家节水”,适合国情的种植结构灌溉机械,并取得150多项技术知识产权及成果——由田间传感器提供环境数据,云端AI系统运算控制,农户下载APP发送信息的大数据平台结合智能施肥机、智能阀门、特种微喷带(中雨量级均匀喷洒灌溉)、农田垄间行走机器人等智能硬件,实现种植农业全系统精准化管理。

    目前,海森电子的产品已推广应用到河北、河南、山东、山西、辽宁、内蒙古、甘肃等省份。2016年,海森电子在新三板成功上市,成为了智慧种植管理综合服务平台,担当起中国智慧农业领跑人的责任。

    唐山海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宝来(右)向来宾介绍新研发的“种植管理机器人”。

    “我们将与各地政府共同努力,构建农业投、建、管、服一体化高速骨干网,链接农业全产业链供给要素,打造中国智慧农业创新服务基础设施,成为最全面的现代种植农业托管运营服务商,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海森电子董事长李宝来对中国智慧农业的未来,充满了自信与坚定。

    责任编辑:毕更新

    下一篇: 第八届中国国际物流发展大会19-20日在保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