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农网手机版

  • 分享
  • 河北农网要闻

    冀州区吹响农田排涝“冲锋号”打好秋收秋种“保卫战”

    来源:河北农网 2021-10-12 17:06:17
    语音播报

    冀州区吹响农田排涝“冲锋号”打好秋收秋种“保卫战”

    冀农融媒体∙河北农网讯(记者 李晓阳)近日,衡水市冀州区遭受大范围强降雨袭击,连续强降雨导致部分农田积水,排涝形势依然严峻。眼下正值秋收秋种关键时期,连日来,冀州区各级部门迅速行动、广泛动员,全力以赴开展田间防汛排涝,千方百计加快秋收秋种进度。

    挖掘机正在清除杂草、树木、杂物等阻水障碍物。安升冉摄

    靠前指挥,科学应对。该区组织相关部门迅速召开专题会,认真研究全区排涝和减灾自救方案,区级主要领导及时深入一线指挥群众做好防汛排涝,了解受灾情况,帮助解决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并明确要求各乡镇把农田排涝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确保做到守土有责、履职尽责。同时,该区镇村两级干部靠前指挥、压实责任,深入到农村大田,坚守防汛排涝一线,明确包村干部人员工作职责和分工,确保每个重点地段、重要区域都有人负责,和群众一起想办法,解决问题,全力加快推进农田排水排涝进度,最大程度降低农田损失,全力保障群众秋收秋种工作。

    实地排查,精准施策。该区镇村两级干部深入到受灾农田细致排查、及时掌握农田积水情况,逐村兜清底数、建立台账,因地制宜制定科学合理的排涝方案,进而排涝和农业机械的科学有序调配。同时,该区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组织调集挖掘机、铲车、抽水泵等多种机械设备紧急疏挖农田、低洼地区排水沟渠,打通竹节沟、断头沟,清除杂草、树木、杂物等阻水障碍物,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人力物力,打通农田积水外排管道,最大限度排除积水,确保排水畅通,降低土壤湿度,以利于机械及时下田收获和播种,千方百计为农民群众秋收秋种“保驾护航”。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出动排水除涝人员18000余人次,中小型挖掘机500余台,小型水泵作业3000多处,开挖排水沟渠5000余米。

    村民们正在用水泵对农田积水进行排涝作业。 安升冉摄

    技术帮扶,搞好服务。在做好田间排涝工作的同时,该区迅速成立由农业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技术服务指导小分队,深入到全区10个乡镇指导农户开展灾后恢复生产、病虫害防治等各项工作,最大程度降低汛情造成的损失。同时,该区还通过新闻媒体及时发布《致全区农民朋友的一封信》,全面宣传田间排涝、秋收秋种技术要点;通过村头大喇叭、微信群及时推送天气预报、农业常识等相关信息,指导农户利用当前晴好天气,实行人机结合、突击抢收,加快收获进度,最大程度降低汛情造成的损失,确保“三秋”生产扎实有序推进。


    责任编辑:胡洪月

    下一篇: 海森电子打造智慧农业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