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农网手机版

  • 分享
  • 河北农网要闻

    涿州:稻蟹共生喜迎丰收

    来源:河北农网 2021-10-18 15:12:38
    语音播报

    涿州:稻蟹共生喜迎丰收

    冀农融媒体•河北农网讯 (张宝程 梁若曦 吴亚兰 闫鹏)金秋时节,稻谷飘香。在涿州市百尺竿镇丁蒋庄村的稻田里,沉甸甸的稻穗随风摇曳,肥美的螃蟹在田埂间横行霸道,呈现出一派“稻花香里说丰年”的美好景象。 

    丁蒋庄村是涿州“稻地八村”之一,产出的大米远近闻名。现如今,丁蒋庄村创新发展模式,采用稻田蟹综合种养技术,在传统的稻田周边深挖沟槽储水养殖河蟹,蟹为稻提质,稻为蟹添“香”,稻蟹共生,“一水两用、一地双收”立体生态种养模式带来的丰收景象尽收眼底。  

    说起蟹稻共养的好处,蟹米花田家庭农场螃蟹垂钓园负责人王建松滔滔不绝。“2018年,我们种植了400多亩水稻,利用其中70亩稻田进行养蟹,螃蟹和水稻利用各自的优势互补,不需要使用农药就可以提升大米的品质,稻田里的螃蟹也格外肥美,形成了良性的生态循环系统。这70亩稻田的年收入也从7万元左右增长到15万元左右,真正实现了稻蟹双丰收。”王建松说,今年,家庭农场又扩大了规模,改善了环境,从农历八月中旬到十月底,游客都可以前来垂钓螃蟹,全方位满足游客“吃、行、游、购、娱”的需求,走“农业+旅游”的致富新道路。

    在“北方小江南”百尺竿镇,一片片稻田随风翻起层层浪,一只只螃蟹在稻田里嬉戏玩耍,水稻和螃蟹勾勒出一幅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植物和水产间,在最自然的状态下实现了利益最大化。

    近年来,涿州市全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优化及产业支撑,抓住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主基调”,重点打造“一核、一带、五区”产业布局,积极发展节水农业、绿色农业、设施农业及优质高效特色农业,坚决打好乡村振兴战略“组合拳”。

    责任编辑:毕更新

    下一篇: 南和区将办宠物产业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