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农网手机版

  • 分享
  • 河北农网要闻

    涿鹿“葡萄王”300多岁不服老,还能挂果60斤

    来源:河北农网 2021-10-27 17:45:59
    语音播报

    涿鹿“葡萄王”300多岁不服老,还能挂果60斤

    冀农融媒体•河北农网讯 (张宝程 温婧 郭颖晖)涿鹿县温泉屯镇地处怀涿盆地葡萄种植的黄金地带,葡萄栽培历史悠久,全镇10个村,村村种葡萄,种植面积达3.8万余亩,年产量1亿斤左右。

    外虎沟是温泉屯镇有名的老藤龙眼葡萄种植村,全村400余户,有300户以种植葡萄为主,种植面积达2000余亩。这里的龙眼葡萄果粒呈紫红色,皮薄且透明,果汁糖分高,刀切而其汁不溢,味极甘美,是鲜食和酿酒兼用葡萄。1958年,时任全国文联主席的郭沫若率领参观团到该村考察采风,品尝葡萄后称赞龙眼葡萄为“北国明珠”。1997年该镇向国家商标局申请将龙眼葡萄注册为"北国明珠",并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绿色食品基地”。

    在一眼望不到边的葡萄地里,有一株300多岁“高龄”的老葡萄树,苍劲有力地盘踞在村西侯桂兵的百年葡园里,虽历经风雨依旧枝繁叶茂,挂满硕果。

    2008年经林业部门检测和全国葡萄界专家考察论证,确定这株老藤葡萄树龄为316年,株长28.17米,最粗树径达19厘米,被中国葡萄学会会长罗国光亲笔题名为“葡萄王”。

    今年53岁的侯桂兵,自小在葡萄园长大。自打他记事起,村里的葡萄树就特别粗,最粗的树干比暖水瓶还粗,树龄七八十年甚至一二百年的葡萄树满山遍野都是。

    “‘葡萄王’是涿鹿现存最古老的葡萄树种之一。现在不仅卖葡萄,卖葡萄酒,还卖风景。”侯桂兵介绍,近年来,“葡萄王”已成为村里的一块“金字招牌”,也是游客来温泉屯镇一个必看的“景点”。

    当年差点被砍掉

    “葡萄王”,见证了整个温泉屯镇的葡萄种植发展史,然而它也曾一度面临被砍掉的命运。

    2015年,葡萄酒市场经历了滑坡阶段,当地的葡萄销售价格受到冲击,很多种植户觉得老藤葡萄树管护起来费工费事,没有经济价值。迫于眼前利益,他们开始砍掉葡萄树,选择外出务工。

    不到20岁就开始种葡萄的侯桂兵和葡萄打了30多年交道,对村里的老树有着特殊的感情。看着村里逐渐减少的葡萄地,古老的品种渐渐被砍掉,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管护一棵老树费时费工,为了让葡萄藤不受低温侵害,每年入冬时,村民们都要把葡萄藤从架子上放下来,然后挖坑把葡萄藤埋进土里,在来年春天暖和了再把藤刨出来,扶上架。”侯桂兵说,普通葡萄树埋藤刨藤一个人就能弄好,而这株葡萄王至少得8个人才能把藤埋进去,而且沟挖的也比普通葡萄树大很多。第二年春天,还得再找8个人来扶葡萄藤上架,管护起来特别费事,每次都要请人来帮忙,况且人工费又贵。

    虽然村民的想法能够理解,但侯桂兵觉得,这些古树长了上百年,特别不容易,这也是一种文化,如果被整个砍了的话实在太可惜。思虑再三,侯桂兵决定将村民的葡萄地整合起来,以每年每亩地2000元的租金流转了50亩葡萄地自己种。除了这株“葡萄王”被保留下来,还有几十亩树龄在150多年到200年以上的古葡萄树,其他树龄最小的也有七八十年。

    依靠古老的葡萄树的品牌效应,侯桂兵建起了集葡萄展馆、观光走廊于一体的“百年葡园”观光园。2019年,被中国葡萄产业互联网大会授予“中国最美葡萄园”的称号。

    客户青睐“葡萄王”

    流转后,侯桂兵先给老藤葡萄降产,全程施生物菌肥,搞起了精品种植,品质经营。龙眼是最晚熟的一个品种。寒露一过,百年葡园的葡萄开始采摘了。

    “高产的话每亩地葡萄产量3500—5000斤,降产后每亩产量约2000斤。一株茂盛期的葡萄树如果不控产的话年产量为120斤,“葡萄王”降产后一年挂果四五十串,约五六十斤,虽然产量减少一倍,但是品质好,果实比其它树的葡萄甜。”侯桂兵说,降产,价格却不降。老藤龙眼葡萄主要面向北京市场销售,最基本的也要20块钱一斤,百年老藤葡萄卖50元一斤,比起普通葡萄价格翻了几十倍。“从去年开始,一位北京客户主动找上门来,签约了5年“葡萄王”订购协议,每年“葡萄王”成熟,按照每斤300元的价格,他全部订购。

    其实,侯桂兵第一年承包葡萄地也赔钱。他去北京闯市场,快过年的时候葡萄也没推销完,但是他没有放弃。

    第二年,他继续瞄准北京市场。侯桂兵有个朋友在北京工作,他所在的公司管理着104家社区,每逢周六日公司都要在小区里搞活动。侯桂兵瞄准机遇,龙眼葡萄成熟后,每周六凌晨2点他就开着小面包车装上五六百斤葡萄出发,天亮时到北京,在小区门口以每斤18元的价格现场推广葡萄,品尝下单。下午赶天黑回来休息会儿,第二天凌晨再装货去北京。这样的方式侯桂兵坚持了一年多,功夫不负有心人,北京市场逐渐打开。“这个品种很多人都没有吃过。在北京很受欢迎。”侯桂兵说:“现在50多亩地年产葡萄不到10万斤,一部分葡萄给北京的老客户配送,剩余葡萄自己酿酒,酿好的葡萄酒也销往北京。”

    责任编辑:毕更新

    下一篇: 2022年高考,河北这些县考生可降分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