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农网手机版

  • 分享
  • 河北农网要闻

    高碑店智图园区:立足都市农业 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河北农网 2021-10-28 15:10:32
    语音播报

    高碑店智图园区:立足都市农业 助推乡村振兴

    冀农融媒体·河北农网讯(宋国刚 苏龙 张宝程 郭连伟)秋日的京津保腹地、高碑店市智图现代农业园区内一片繁忙景象:都市农业示范区的温室中,新引进的荷兰串状紫色番茄已开始挂果,技术员正在忙着整枝;科技研发示范基地内,一排排的组装式高效长寿日光棚主体已搭建完成,工人们正在进行最后的整装。

    基地负责人杨丽红说,智图现代农业园区是高碑店市重点打造的高科技都市农业示范园区、乡村振兴示范区。园区以设施蔬菜、水果种植为主,集农业体验、观光采摘于一体,规划有未来农业示范区、科技研发示范区、都市农业示范区、农产品加工及中央大厨房工业园、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区、农村康养区、记忆乡愁村落示范区、村镇治理及垃圾资源化利用示范区八大板块。

    河北智图现代农业园区总规划面积3.8万亩,由河北智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农业文旅综合体,河北农业大学携手全国农业知名专家组建技术研发团队,为园区发展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该园区主要从事农业种养、生产、加工、经营、科研、服务等相关业务,园区规划占地涉及泗庄镇的21个村庄。园区立足都市农业,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四大目标,努力打造雄安新区旁未来农业种植体验高地、农产品加工物流高地、乡村生态康养高地、乡村治理绿色发展高地。

    园区摒弃传统的组织方式与运营理念,探索利用高新技术打造高强度科技辐射源,构建现代农业可复制的盈利模式,进而引领周边打造都市农业示范区,开拓乡村振兴新业态,在带动周边广大乡村群众致富增收的同时,高效地为周边城市提供优质的安全产品。目前园区已建成智能玻璃温室1座,新型钢构架日光温室4座,连栋钢架构膜棚14座,共占地65亩,种植串状番茄、原味番茄、黄瓜、草莓、西甜瓜、叶菜等农产品20余种;种植特色苹果100亩。集分拣流水线、物流中心等配套设施为一体的果蔬保鲜 “仓储库”项目;集科技研发中心、专家工作室、科技成果数字博物馆、农民职业培训学校为一体的科技研发中心正在建设之中。


    责任编辑:毕更新

    下一篇: 正定、涉县上榜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