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农网手机版

  • 分享
  • 河北农网体系

    为明年甜瓜生产支招

    来源:河北农民报 2021-12-01 14:30:11
    语音播报

    为明年甜瓜生产支招

    明年春天的如何种甜瓜,河北省蔬菜产业体系甜瓜岗团队给出如下建议。

    第一,新建棚室要一定要考虑骨架的承压荷载能力,无论日光温室还是塑料大棚,建议采用钢结构骨架。日光温室要根据地区特点,科学设计高度、跨度、采光角、后坡长度,后坡厚度、后坡仰角等基本参数,提倡建造新型装配式高效长寿命日光温室。塑料大棚也应考虑跨度、脊高、肩高等,减少立柱,以便机械化作业。

    第二,要安排好茬口,做好早期防寒保温措施。据气象部门预报,受到拉尼娜现象影响,今冬明春出现极端天气的概率大。12月份气温与往年持平或偏高,但1~2月份气温较往年偏低,此时正是甜瓜育苗或定植时期。应在安排好茬口,并备好各项增温保温措施,以应对极寒及恶劣天气。

    第三,提高品质,增强市场竞争力。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要想持续打造品牌,卖出高价钱,品质是关键。高品质甜瓜生产,应该从品种、土壤、水肥、植株管理等全方位来抓。根据团队研究结果,给出如下措施:

    1.选择优质品种根据市场需求,选择市场欢迎的优质品种。

    2.轮作不嫁接或选用对品质无不良影响的砧木,如甜瓜型砧木。

    3.选择沙壤土地块,增施饼肥及充分腐熟的牛粪、羊粪及秸秆有机肥或优质商品有机肥及生物菌肥,提高土壤有机质和肥力水平。

    4.合理安排茬口,保证结瓜期光照充足,白天温度28~32 ℃,夜间12~15℃,有15℃左右的昼夜温差。

    5.蜜蜂或熊蜂授粉,必要时用氯吡脲促进坐果,但要控制浓度。不用膨大剂。

    6.加强植株管理,平衡营养、植株健康,合理留果。

    7.果实定个后,尽量减少浇水,采收前7~10天停止浇水。

    8.在八成熟后再采收,避免生瓜上市。

    责任编辑:张彦丽

    下一篇: 深入企业调研 加强需求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