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农网手机版

  • 分享
  • 河北农网乡风

    邢台养好“农村路”助推乡村富又美

    来源:河北农网 2021-12-01 14:30:11
    语音播报

    邢台养好“农村路”助推乡村富又美

    冀农融媒体·河北农民报讯(记者李月锋)邢台市南宫等11个县(市、区)荣获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称号,威县被评为国家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初步形成布局合理、连接城乡、安全畅通、服务优质、绿色经济的农村公路网络,改善了农村交通条件和出行环境,为该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交通基础保障。

    农村公路建好后,如何养护好公路,努力延长使用寿命,更好地造福农村大众?邢台市的作法是:一、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负责制,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的实施意见》,成立了由该市政府主管市长任组长的“四好农村路”建设领导小组,县、乡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村委会主要负责人为县、乡、村各级路长,全市共设立路长5371人,明确养护管理专兼职人员,配齐配强人员力量,加强监督管理,确保管理机制有效运转。二、建立“县为主体、行业指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养护工作机制,以专业化养护和群众养护相结合的养护模式。大中修等专业性工程,通过市场化运作交由专业化养护队伍承担;日常保洁、绿化等非专业项目,采用分段承包、定额包干、“以路育树、以树养路”等模式,吸收沿线群众参与。同时,积极培育养护市场,采用设计、施工和验收后一定时期内养护工作合并实施的“建养一体化”模式,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农村公路养护。三、坚持典型引路,示范带动,大力实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示范乡(镇)和美丽农村路创建活动,共建成1个国家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11个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规范化管理示范乡(镇)38个,省级美丽农村路5条104公里,市级美丽农村路40条611公里,沙河市被评为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省级试点县,一批批畅洁绿美的“四好农村路”使邢台农村更美、农民更富,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李媛

    下一篇: 武强:让“身边好人”引领文明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