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健康曝光台
  • 分享
  • “雪花纯生匠心营造”中国古建筑摄影大赛进入评审阶段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9-09 10:57:27
    语音播报

    “雪花纯生匠心营造”中国古建筑摄影大赛进入评审阶段

      

        经过为期三个多月的征稿,8月18日,“雪花纯生匠心营造”中国古建筑摄影大赛•斗拱正式截稿,开始进入专家评审阶段。

        通过官网在内的八个征稿平台,本届摄影大赛共收到了来自全球100余万名摄影爱好者的近200万幅作品。来自摄影界及中国古建筑界的十位重量级专家已经开始紧张的评审工作。初评将筛选出1000幅作品入围,由评审团统一进行终评,于9月中旬决出最终优胜者,届时获奖名单将于大赛官网(www.archfans.com)公布。

        本届大赛设“古建▪传承奖”和“匠心营造▪斗拱奖”两大类近八十个奖项,其中“匠心营造▪斗拱奖”旨在引领参赛者将创作视角对准斗拱这一中国古建筑特有的细部结构。无论从艺术或技术的角度来看,斗拱都足以象征和代表中华古典的建筑精神和气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刘畅老师在谈及斗拱时这样说到:”如果说装饰作法是表象, 比例尺的作法是灵魂的话, 斗拱就是这两个方面最洗炼的结晶”,而在现今社会中, 这种精巧独特的构件并不为公众所熟悉。

        2015年, “雪花纯生匠心营造”中国古建筑摄影大赛首次将拍摄主题聚焦于“斗拱”之上, 并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种方式, 不遗余力地进行斗拱的普及与介绍。大赛官网专设了斗拱知识版块, 系统介绍斗拱的定义、分类, 图文并茂地对不同时期、不同类型的斗拱进行深度介绍, 在平面媒体及移动新闻客户端连续推出斗拱专题, 还组织专家进行斗拱专题讲座, 录制斗拱的三维搭建视频, 并辅以斗拱H5和互动小游戏等, 全方面立体化地解析斗拱的独特构造。除以之外,大赛还综合专家意见, 以斗拱为主题定制策划了专门的外拍路线, 组织专业外拍活动。

        大赛截稿时, 共收到“匠心营造▪斗拱”类投稿作品近80万幅, 占投稿总量的40%, 这从一个侧面反应出, 本届摄影大赛对于斗拱的普及和宣传已经收到了良好效果。大赛相信, 通过引领人们对斗拱这种独具魅力的中国古建筑细节的关注和了解, 能让更多的人走近古建筑, 更深地体会到凝聚于这些建筑细节之中的匠心与智慧, 体味古人“匠心营造”的态度和情怀。

        另外, 雪花啤酒天津区域已就前期筛选出的优秀摄影作品进行公开展览, 各区域公司的优秀作品展也将陆续推出。大家在大赛官网关注获奖作品评选的同时, 也可以关注各地的影展信息。大赛组委会还将于10月中旬邀请获奖代表与建筑界及摄影界的专家学者一起,举办摄影大赛年度主题外拍活动。

        背景资料:

        华润雪花啤酒(中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是一家生产、经营啤酒的全国性的专业啤酒公司。总部设于中国北京。其股东是华润创业有限公司和SABMiller。目前华润雪花啤酒在中国经营超过98家啤酒厂,旗下含雪花啤酒品牌及30多个区域品牌,共占有中国啤酒市场24%的份额。2014年华润雪花啤酒总销量达到1184.2万吨。华润雪花继2011年企业总销量突破1000万吨后,2013年雪花啤酒品牌销量达到1062万吨,销量突破双千万吨。

        据了解,雪花啤酒于2008年联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共同开展了中国古建筑研究与传播合作项目。七年来,双方共出版古建筑科普书籍5套31册,累计销售40余万册;且由雪花斥资拍摄的《中国古建筑》纪录片在央视及多个地方电视台播出,收到了热烈反响;中国古建筑摄影大赛的逐年成功举办,累计收集作品超过670万幅,吸引了超过360余万人参与,成为目前全国规模最大的摄影赛事之一。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楼庆西教授表示:“我十分庆幸企业界有华润雪花这样的有识之士,号召大家用镜头去寻找、发现古建筑之美,捕捉其中承载的前人智慧,这些对中国古建筑的影像记录,广泛详实、真切而全面,这对推动中国古建筑文化的大普及、大传承意义深远。”

    责任编辑:高宏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