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健康药安食美
  • 分享
  • 食品安全是百姓最大的期盼

    来源:中国 2017-02-04 11:04:36
    语音播报

    食品安全是百姓最大的期盼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面对人民吃得安全、吃得放心,食不厌精、脍不厌细的需求升级和强烈呼声,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食品安全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能不能在食品安全问题上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交代,是对我们执政能力的考验。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及中央领导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是各级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的重要任务。

        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政治使命。老百姓对食品安全满意不满意,将影响其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增强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心、信任和依赖,就是最大的政治成就。能不能把食品安全工作做好,最能检验各级党委、政府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四个意识”强不强,履职尽责的能力强不强。各级党委、政府及职能部门要把食品安全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一系列好政策、好措施,让广大群众在食品安全状况显著好转中增加获得感,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聚焦民生关切,实施整治攻坚。老百姓最期盼的是清新的空气、干净的饮用水、安全的食品。各级食药监管部门要努力在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食品安全突出问题上取得新进展。要聚焦群众关切开展突出问题大整治,抓好风险隐患大排查;坚持问题导向,抓好质量安全大抽检;以查办大案要案为重点,强化违法案件大稽查,适应大众需求,推动餐饮业质量安全大提升。这些部署,无一不是瞄准当前突出问题、安全隐患和民生关切,精准实施的攻坚举措。各级食药监管部门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

        围绕需求升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前,我国居民对食品的消费,正由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更加注重“质”的需求转变,对食品质量、安全、营养提出了更高要求。但我国食品产业“大而不强”、“小散乱”的现状,与人民群众的需求尚有较大差距。推动食品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是提升食品产业发展水平的方向,也是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的治本之策。各级食药监管部门要通过政策引导,发挥监管指挥棒作用,深化食品产业监管制度改革,通过监管制度创新,促进食品产业结构调整和供给质量提升。

        压实保障责任,增强共治合力。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政府、企业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严字当头、安字兜底、好字见效,以更扎实有效的措施狠抓各项任务落实。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各级政府要全面强化对食品安全工作的领导,加强责任压力传导,健全完善食品安全工作问责办法,用最严肃的问责推动监管任务和安全责任落实,形成政令畅通、各负其责、分工协作、促进落实的工作格局。要落实考核导向责任,加强食品安全目标责任考核,树立党政同责的工作导向,推动各级部门把食品安全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落实各环节、各方面的责任,着力提高监管效能。

    责任编辑:张欣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