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健康药安食美
  • 分享
  • 严防隐患 石家庄市食药监局紧急开展农村聚餐攻坚行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2-04 17:40:54
    语音播报

    严防隐患 石家庄市食药监局紧急开展农村聚餐攻坚行动

    河北新闻网2月4日讯(记者 张欣媛通讯员翟永刚)春节期间,集体聚餐、农村自办宴席等活动又进入高峰期,为确保节日期间食品安全,石家庄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针对农村聚餐食品安全专项攻坚行动,切实提高农村聚餐食品安全质量。

    五方面突破,抓牢拳头严抵农村聚餐风险

    据了解,针对农村聚餐风险环节,石家庄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分别进行了专项行动:

    一是开展散装白酒经营专项监督检查,依法打击散装白酒经营违法行为。重点检查白酒小作坊、散装白酒生产经营单位包括餐饮单位自酿酒原辅料及加工原料,要求餐饮单位自酿酒(含传统泡酒)应明示自酿酒原辅料及加工原料相关信息,严厉打击经营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及假冒伪劣、掺杂使假白酒行为。

    二是加大对农村餐饮服务单位食材巡检频次。以农村餐饮服务中食用量较大的肉制品、酒类、调味料等为重点品种,加大监督检查巡查频次,严厉打击经营购进和使用无合法来源或不可溯源的食品和原料违法行为,紧急抽检农村聚餐食品共计100余批次。

    三是全面摸清底数。组织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乡镇、街道食药监管办的作用,对各乡镇承办红白喜事等群体性聚餐的餐饮流动加工队伍进行全面摸底,建立从业人员档案,并组织食品安全培训,督促其健康体检。

    四是开展对农村集体聚餐单位的现场审验核查。组织基层监管所及乡镇食品安全协管员对餐饮单位全面排查,重点对申报聚餐单位进行现场审查指导,明确农村集体聚餐的环境卫生、设施设备、食品采购、餐用具消毒保洁、加工制作过程、食品留样、厨师体检和培训等基本要求,监督其严把基本卫生条件关、原辅料采购使用关、加工过程规范操作关,并严格落实食品留样管理。

    五是开展农村食品安全宣传教育。重点提醒广大农村消费者和食品经营者隔离贮存非食用原料及危险化学品与食品,防止因误饮误食误用造成人员伤害事件。

    从食材到备案 全链条严把承办单位质量关

    石家庄市食药监局要求承办单位严把质量关,在原料采购、食品加工制作及贮存场所、餐饮具消毒、食品加工及食品成品留样等方面都做了明确要求,并要求农村聚餐承办单位每次承接集体用餐,提前至少一天将聚餐时间、餐次、地址、加入人数、菜单、承办厨师等内容向所在地乡镇、街道食药监管办登记备案,并签署食品安全承诺书。接到申报后辖区监管办将在派出执法人员对现场进行严格、全面的审核监督。

    特别要注意的是,要规范加工操作、贮存行为,做到食品烧熟煮透,餐饮具严格清洗消毒,生熟用具分开,植物性和动物性食品加工贮存分开等要求,坚定杜绝交叉污染;隔夜食品要冷藏保存,再次使用前要彻底复热;非食用原料及危险化学品与食品要隔离保存,防止误拿误用,农药、兽药等不能寄存在加工及就餐场所内。同时,做好菜肴留样,每个品种留存100g以上,冷藏保留48小时以上。

    那么,农村集体聚餐产生食品中毒怎么办?据介绍,农村集体聚餐一旦发生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宴席举办者、承办厨师要及时把患者送往当地医院(卫生院)救治,及时向当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和卫生行政部门报告,并保护好现场,使事件及时得到有效掌握和妥善处置。医院(卫生院)、村委会及宴席举办人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事故的调查处理和救治工作,主动供给菜肴留样、残余食品、原料及相关物品,确保应急处置和调查工作顺利进行。

    责任编辑:张欣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