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健康互动
  • 分享
  • 网传石家庄出现“棉花肉松” 市食药监局专项抽检攻破谣言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6-01 16:59:54
    语音播报

    网传石家庄出现“棉花肉松” 市食药监局专项抽检攻破谣言

    河北新闻网6月1日讯(通讯员 闫世开 记者 张欣媛 实习生 郭薇)近日,一段声称“肉松面包上的肉松是棉花做的”视频在网上热传,其中一段视频里还能在外包装上看到“石家庄永辉超市”的字样儿,这可在石家庄市民心中掀起了不小的波浪。肉松面包上的肉松到底是不是棉花做的呢?石家庄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最新抽检结果显示,在近日组织的肉松制品专项抽检工作中,全市抽检的20批次肉松食品全部合格。

    抽检现场

    流通加工全覆盖 全市肉松制品抽检结果全部合格

    针对网传“棉花肉松”谣言,石家庄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全市商超及蛋糕店的肉松制品进行了专项抽检,检验项目为蛋白质含量。检验结果显示,随机抽检的20批次肉松制品经检验全部合格。

    抽检现场

    石家庄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肉松是指用肉作为主要原料制成的肌纤维蓬松絮状的肉制品。而棉花是锦葵科棉花属植物的种子纤维。从二者的成分来看,肉松和棉花有很大区别。肉松的本质是一种肌肉纤维,主要成分是蛋白质。而棉花的本质是植物纤维,主要成分是纤维素。蛋白质是三大供能营养素之一,而纤维素是一种不可溶膳食纤维。从口感来说,肉松吃到嘴里 ,轻轻一咬就会融化,很松软。而棉花,表面看上去松软,但放入嘴里却嚼不烂。因此,在识别两种物品时,不能因外观相似而就认定为同一种产品。

    专项抽检结果

    专家提醒:遇到谣言时,广大市民该如何辨别真假?

    石家庄市食药监局工作人员提醒:对于食品谣言,我们首先一定要不信谣,不传谣。这类谣言往往有图有视频,但来源不清、没有明确出处,大家一般不要轻易相信。市民如果判断不准,可以登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网站,总局官网设置的“科普知识”专栏和“辟谣平台”,会公布全国各大食品药品类谣言。市食药监局也会针对谣言,及时在官网、微信、本地媒体等平台进行辟谣。当然,市民也可以拨打热线12331进行咨询。

    对于网络平台上发布的各类食品安全信息要冷静的观看,理智的分析和对待,要分清是真是假,不要盲目相信,不传谣、不造谣,很多谣言其实只要稍加思考一下就会发现真伪。若发现有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可拨打12331向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投诉举报。

    责任编辑:张欣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