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健康专题汇
  • 分享
  • 红丝带代表着对艾滋病病人的关爱之“心”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8-01 16:56:16
    语音播报

    红丝带代表着对艾滋病病人的关爱之“心”

    20世纪80年代,人们视艾滋病为一种可怕的疾病,美国的一些艺术家们就用红丝带来默默悼念身边死于艾滋病的同伴们。在一次世界艾滋病大会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齐声呼吁人们的理解。他们把一条长长的红丝带抛向会场的上空,支持者们将其剪成小段,并用别针将红丝带折叠环绕成桃心状别在胸前,代表对艾滋病感染者的关爱之“心”。

    从此,红丝带有了生命的意义,成为艾滋病防治的象征,它象征着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的关心与支持,象征着对生命的热爱和对平等的渴望,象征着要用“心”来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从此,代表关怀艾滋病病人的红丝带传遍了世界各地,连接着五洲四洋无限的爱心。

    是否怀孕生孩子是个人的权利。但是从医学上讲,一个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的孕妇,如果不用抗艾滋病病毒的药物,有三分之一的机会将病毒传给胎儿或婴儿。因此,建议已被艾滋病病毒感染的妇女最好不要怀孕生孩子;如已怀孕,建议做人工流产终止妊娠。

    如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坚持要怀孕,则应加强围产期与分娩时的监护,并实施母婴阻断。并且要到有条件的医院分娩,分娩时要做好严格的消毒隔离,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预防性服药,推荐剖腹产和人工喂养,并做好新生儿的医学随访工作。

    2004年,国家开始对艾滋病病人及感染者实行“四免一关怀”政策。 “四免一关怀”政策包括,中国对农民和城镇经济困难人群中的艾滋病患者实行免费抗病毒药物治疗;在艾滋病流行重点地区实施免费自愿咨询和血液检测;中国对艾滋病患者的孤儿实行免费上学;对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的孕妇实施免费艾滋病咨询、筛查和抗病毒药物治疗,减少母婴传播。家庭和社区要为艾滋病病人及感染者营造一个友善、理解和健康的生活和工作环境,鼓励他们采取积极的生活态度、改变高危行为、配合治疗。(石家庄市疾控中心艾滋病防治所 供稿)

    责任编辑:韩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