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健康互动
  • 分享
  • 七夕浪漫日,正是防艾时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8-28 12:01:53
    语音播报

    七夕浪漫日,正是防艾时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韩霄)农历七月七日,被誉为“东方的情人节”。一些情侣在这个节日,除了烛光晚餐和浪漫情怀,情侣之间发生性行为的频率也有明显上升。石家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专家提醒:乐极莫生悲,情人节虽浪漫,但更要注意性安全,保证安全性行为,预防艾滋病性病,以免引“艾”上身而危害身心健康。

    七夕虽浪漫,但是,忘情狂欢过后,如果感染上性病甚至艾滋病,将会给身心造成极大的伤害甚至终身遗憾。据石家庄市疾控中心艾滋病防治所所长刘淑君介绍,每年七夕过后,该所门诊量都有明显增加。本期,刘淑君所长将对艾滋病相关知识,进行详细介绍:

    一、艾滋病的传播途径

    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是艾滋病的传染源。艾滋病病毒主要存活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的血液、精液、淋巴液、阴道分泌物及乳汁中。艾滋病病毒可以通过三种途径传播即性传播、血液传播、母婴传播。

    二、如何预防艾滋病

    目前还没有有效疫苗可以预防艾滋病,但是针对艾滋病的三条传播途径可采取以下相应预防措施。

    预防经性接触传播。遵守性道德,固定性伴侣,安全性行为是预防艾滋病经性途径传播的有效措施。正确使用安全套可降低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危险。得了性病或怀疑有性病应尽早到指定医疗机构或正规医院检查、治疗。

    预防经血液传播。远离毒品,抵制毒品;对于不幸染上毒瘾的人,要及早戒除毒瘾;对于暂时无法戒除毒瘾的人,可采用美沙酮替代疗法和清洁针具交换的方法,改变共用注射器吸毒的行为,阻断艾滋病病毒的传播。不接受未经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合格的血液、血制品和器官;不使用未经严格消毒的注射器;不与他人共用注射器、剃须刀;大力推广使用一次性注射器等安全注射措施。

    预防母婴传播。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妇女应避免怀孕;一旦怀孕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考虑是否终止妊娠;选择继续妊娠者应采取抗病毒药物干预以及剖宫产分娩等措施阻断传播,产后要避免对新生儿进行母乳喂养。

    三、感染了艾滋病应尽早进行抗病毒治疗

    目前艾滋病还没有彻底治愈的方法,但是艾滋病抗病毒治疗药物可以有效抑制和延缓艾滋病发展进程。抗病毒治疗不仅可以促进免疫功能重建,减少并发症发生的风险,降低死亡率,同时还可以降低传播的风险。

    四、进行艾滋病检测可以了解自己的健康情况

    人体感染艾滋病病毒后到发展为艾滋病病人要经过2-10年的潜伏期,潜伏期内感染者可能没有任何症状,却可以将病毒传播他人。发生过高危行为后,及时进行检测了解感染状况是对自己、家庭和社会负责任的最好选择。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全市各县(市)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均设立了“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室”,由艾滋病防治专家为自愿接受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的人员提供免费、保密的咨询检测服务。电话咨询可拨打公共卫生公益电话12320,网民也可以登录艾滋病宣传网站——“刘姐在线”(www.liujiezaixian.com)进行咨询。

    责任编辑:韩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