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健康医疗快讯
  • 分享
  • 95岁高龄老人被成功植入心脏永久起搏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9-06 15:30:39
    语音播报

    95岁高龄老人被成功植入心脏永久起搏器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赵强 通讯员尤玲)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这些慢性病全部集中在一名95岁高龄老人身上,可想而知危险有多大,然而更为凶险的是老人近期频繁出现黑朦、晕厥等症状。幸运的是,经过医生精巧的手术,成功地把一颗心脏起搏器植入老人体内,这些症状全部消失,目前,老人恢复良好,已顺利出院。

    据介绍,这位95岁高龄老人来自河北辛集,因长期心跳慢,频繁出现黑朦、晕厥等症状就诊于河北医大二院心内一科,住院期间24小心电监护显示最慢心率30次/分左右。另外,老人除心跳慢外并且合并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多种疾病。经过检查,心内一科谢瑞芹认为,只有给老人植入心脏起搏器,辅助老人功能接近消失的心脏,才能让心脏重新跳到起来,黑朦、晕厥等因缺血造成的各种不适症状才能消失。

    不过,令人担心的是,通常情况下, 给有多种伴发疾病的95岁高龄老人做心脏起搏器手术有很大风险。在医院领导的支持下,谢瑞芹教授及其团队,针对病情认真讨论,制定预案,决定为其进行人工永久性心脏起搏器植入,从而解决患者心跳慢引发的一系列症状。这个病人的起搏器植入手术不仅需要术者有过硬的植入技术,更要需要对风险的预估和积极应对能力。经过认真讨论,谢瑞芹教授决定对病人实施手术。整个手术历时不到1小时,顺利完成。目前,老人恢复良好。

    近几年来,河北医大二院心内一科起搏电生理团队不仅率先在河北省开展多项先进的电生理手术,如冷冻消融治疗房颤新技术、房颤一站式消融及经皮左心耳封堵术等外,而且完成了很多难度较高的起搏电生理手术,为很多心律失常患者解决了痛苦。

    责任编辑:赵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