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健康健康要闻
  • 分享
  • 入秋皮肤干燥 宝宝痒到睡不着

    来源:广州日报 2017-09-10 11:09:08
    语音播报

    入秋皮肤干燥 宝宝痒到睡不着

    快对照这6条标准,排查是否特应性皮炎在作祟

    痒、痒、痒……有一种皮肤病——特应性皮炎,从宝宝出生时就可能相伴而来,发作时痒得坐卧不宁、晚上睡不好,经常控制不住挠破皮,而且越挠越痒、越痒越挠,挠至渗血仍欲罢不能,简直“痒不欲生”;发生在婴幼儿期,它易被误诊为“奶癣”,迁延到儿童期还治不好,又易被误诊为“小儿湿疹”,控制不力,甚至可能困扰一生。专家提醒,当孩子出现所谓“奶癣”、“四弯风”时,快排查是否特应性皮炎在“作乱”。

    案例:女童“湿疹”反复 痒到挠出血

    在广州市皮肤病防治所皮肤病科门诊,因瘙痒难忍前来就诊的人不在少数。就在前不久,该院皮肤科主任刘玉梅主任医师便接诊过一个典型特应性皮炎的6岁女童。当女童的家长帮她把裤子褪下时,裤子上血迹斑斑,下肢破损的皮肤还渗着血。

    女童的家长说,她在婴儿期就开始长湿疹,一直反反复复,还伴有过敏性鼻炎,最近病情复发又痒得难忍。

    “她痒得夜里睡不好觉,如果不是父母轮流守着,挠到渗血都止不住手。”刘玉梅说:“湿疹就像个‘垃圾桶’,有时临床上找不到明确原因的以湿疹样皮炎表现的皮肤病经常都被‘往里装’,其中不少孩子是特应性皮炎。”

    病因:这种特殊“湿疹”竟跟遗传有关

    尽管特应性皮炎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但很多人对这种皮肤病还比较陌生。当从医生口中得知孩子患上这个病时,很多家长都一脸茫然:孩子为什么会患上这种皮肤病?

    广州市皮肤病防治所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杨艳解释说,特应性皮炎也叫特应性湿疹,是个多基因遗传病。有研究发现,如果父母一方有特应性皮炎,子女出生后3个月内发病率可达25%以上,2岁内发病率可达50%以上;如果父母双方都有特应性皮炎病史,子女发病率甚至可高达79%!有些父母没有明显的病史,但可以在其他家庭成员身上找到过敏性疾病史。

    在欧美国家,特应性皮炎的发病率可达20%,但国内缺乏全国流行病学调查数据,有专家估计儿童的发病率可高达10%。

    刘玉梅介绍,临床上根据发病年龄和皮疹特点,特应性皮炎可分为三期:

    婴儿期(出生~2岁)

    很多人听说过的“奶癣”实际上有很大部分就是婴儿期的特应性皮炎,它多发在面、头皮、额、颈等部位,四肢也可受累;发病时宝宝会出现瘙痒性红斑、丘疹、糜烂、渗出和结痂等。因为无法表达瘙痒的难受,宝宝常会烦躁哭闹,睡不踏实。这类特应性皮炎的小患儿部分在2岁之内可逐渐好转,但也有一部分病情迁延、发展成儿童期特应性皮炎。

    儿童期(2~12岁)

    这个年龄段的特应性皮炎患儿,皮肤非常干燥,皮损多发生在四肢屈侧,双肘窝、腘窝受累最常见,即中医俗称的“四弯风”;也有的发生在眼睑、面部和前颈。因为瘙痒、经常抓挠,皮肤有明显抓痕,还没好又被抓破,反复搔抓皮损增厚,如果未及时干预缓解,易形成恶性循环。

    青年成人期(12岁以上)

    这个阶段的特应性皮炎好发于颈、胸背上半部,另外,四肢屈侧、眼周甚至连手足部位也可出现症状。因为实在太痒了,患者常抓破皮,出现局限性肥厚性皮损,有时可呈现急性或亚急性湿疹样改变。

    诊断:请记住这6条标准

    如何尽早发现孩子是否患有特应性皮炎?杨艳支招:一般都可以从小患者的父母或家族中发现一些特应性特点,比如,有哮喘、过敏性鼻炎、湿疹的家族性倾向,对异种蛋白过敏等。如果到医院做检查,大多数可发现血清总IgE比较高、血液嗜酸性粒细胞增多等指标异常。

    刘玉梅说,很多国家都有特应性皮炎的诊断标准,我国的诊疗指南推荐的是英国Williams诊断标准,具体有6条:

    1.皮肤瘙痒;

    2.近年来有全身皮肤干燥史;

    3.有屈侧皮炎湿疹史,包括肘窝、腘窝、踝前、颈部(10岁以下包括颊部);

    4.有个人哮喘或过敏性鼻炎病史(或在4岁以下儿童的一级亲属中有特应性疾病病史);

    5. 2岁以前曾发病(适用于4岁以上的患者);

    6.屈侧可见湿疹(或4岁以下儿童在面颊部/前额和四肢伸侧可见湿疹)。

    只要满足了上面6条中的第1条,再加上其他5条中的3条或3条以上者,就可以诊断为特应性皮炎了。

    应对:每天早晚涂抹润肤剂保湿

    “因为特应性皮炎患者的皮脂分泌量比较少,经皮水分丢失较严重,所以皮肤的屏障功能容易受破坏。”杨艳提醒,家长一定要帮确诊的患儿做好日常的保湿护理。建议每天早晚涂抹润肤剂。另外,洗澡建议选淋浴别泡澡,水温不宜过高,最好在32℃~34℃;洗完澡后3分钟内,趁着皮肤水分未干,及时涂抹全身,做好保湿护理。保湿护肤品有霜剂或乳剂两种,如果需要外用抗炎药时,可以先擦霜剂,半小时后再擦抗炎药;而用乳剂时,则可以先擦抗炎药30分钟再擦乳剂。

    特应性皮炎易反复发作,很多小患儿和家长为此很苦恼。对此,杨艳建议,如果是轻度的特应性皮炎,除了做好保湿之外,可同时局部外用抗炎药;而发展到中重度时,则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系统治疗。

    “治疗需要用到激素时,很多家长比较抵触,不愿意用,或者症状稍好转就停药,因量不足、疗程不够,也易导致病情反复。”刘玉梅强调说,当病情需要使用到激素或钙调磷酸酶抑制剂时,一定要遵医嘱规范使用才有效。对于症状严重的孩子,外用激素或钙调磷酸酶抑制剂的同时给予系统口服药物治疗,以快速控制临床症状、减轻痛苦。(医学指导/广州市皮肤病防治所皮肤科主任、特应性皮炎专病门诊专家主任医师刘玉梅、副主任医师杨艳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陈永华)

    责任编辑:谭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