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健康健康快讯
  • 分享
  • 打了疫苗就能预防乙肝?一文带你彻底了解乙肝!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9-13 15:43:32
    语音播报

    打了疫苗就能预防乙肝?一文带你彻底了解乙肝!

    出场专家: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全军肝病中心孙殿兴主任

    随着乙肝知识的普及

    很多人对乙肝开始有所了解但依然存在认识误区

    有些人对乙肝患者避之不及

    乙肝患者也害怕病情被他人所知

    9月16日是乙肝科普宣传日在慢性乙型肝炎高发季

    让我们一起了解乙肝保护肝脏

    (病毒性肝炎是由多种肝炎病毒引起的,以肝脏损害为主的一组传染病,根据病毒类型分为甲型、乙型、丙型、丁型、戊型,其中以乙型最为常见。)

    一、乙肝的三种传播途径,你清楚吗?乙肝病毒的传播途径主要为血液传播、母婴传播和性传播,日常工作或生活接触,如握手、拥抱、同住一个宿舍,同一餐厅用餐和共用厕所等无血液暴露的接触,一般不会传染。且随着年龄的增长,经隐性感染获得免疫力的机会大大提高。生活中和大三阳患者共餐并被感染的情况,主要是因为此时口腔粘膜有破损、牙龈出血、胃肠溃疡等疾病。

    二、什么是“大三阳”“小三阳”?

    乙肝“大三阳”是指慢性乙型肝炎患者或乙肝病毒携带者体内乙肝病毒的免疫指标,即乙肝表面抗原(HBsAg)、乙肝e抗原(HeAg)、乙肝核心抗体(抗HBc)三项都阳性。这三项指标阳性往往提示体内乙肝病毒(HBV)复制活跃,传染强,危害性高,极易造成家族聚集式传染。 “小三阳”即HBsAg、HBeAb、HBcAb三者同时阳性,其传染比大三阳略低,在病毒复制活跃的情况下,传染性亦相对较强。

    三、哪些人需要接种乙肝疫苗?需要接种乙肝疫苗的人群是:医务人员、保育员及与HBsAg阳性密切接触者、新生儿。乙肝疫苗全程需接种3针,按照0、1、6程序,即接种第1针疫苗后,间隔1个月及6个月注射第2及第3针疫苗。新生儿要求在出生后24小时内接种,越早越好;母亲HBsAg阳性者,新生儿应在出生后立即注射高效价乙肝免疫球蛋白,同时在不同部位注射乙肝疫苗,在1个月和6个月时分别接种第2和第3针乙肝疫苗,可显著提高阻断母婴传播的效果。

    四、接种乙肝疫苗后就万无一失了吗?通常完成疫苗接种程序后1~3个月,应抽血化验是否产生抗体,即抗―HBsAg阳性,此时显示已有保护作用,如抗―HBsAg仍为阴性,则应遵医嘱继续用药。

    五、意外暴露后怎么办?

    在意外被扎过乙肝患者的针刺伤后,应尽量将血液挤出,同时用流动水冲洗伤口,爱尔碘涂抹消毒。如已接种过乙肝疫苗且抗体阳性,可不做其它特殊处理,若未接种过乙肝疫苗或虽接种过,但抗体水平过低,则应立即肌注乙肝高效价免疫球蛋白,并同时在不同部位接种第1针乙肝疫苗,并于1个月和6个月后,分别接种第2和第3针乙肝疫苗。

    六、乙肝的几个常见误区

    ①只要接种疫苗或长期服用保肝药就能保证不发病X只有HBsAg阴性患者才需接种乙肝疫苗,乙肝携带者及乙肝患者HBsAg均为阳性,不符合接种疫苗的标准!乙肝患者滥用保肝药不但没有益处,反而有可能加重肝脏负担,甚至将原本沉睡的乙肝病毒激活,进而加重病情。

    ②乙肝是不治之症,终究会发展成肝癌X乙肝患者只要坚持正规的治疗,遵医嘱用药,大部分都能得到控制,能够进行正常的工作与学习。少数反复发作的慢性肝炎会转变为肝硬化,10%~20%的肝硬化发展为肝癌。

    ③乙肝患者不宜结婚X

    乙肝患者在肝功稳定、病毒控制的情况下,可以结婚生子,但配偶必须接种乙肝疫苗,同时避免过度劳累与饮酒,节制房事。

    ④乙肝妈妈不能母乳喂养X新生儿在出生12小时内,注射高效价乙肝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后,即可接受HBsAg阳性母亲的哺乳。且母乳喂养优于人工喂养!

    七、乙肝患者的家庭护理与自我保健:

    ①正确对待疾病,保持乐观情绪;

    ②作息规律,避免劳累;

    ③加强营养,适当增加蛋白质摄入,但应避免长期高热量、高脂肪饮食,戒烟酒;

    ④不滥用药物,遵医嘱用药,以免加重肝损害;

    ⑤家中密切接触者应行预防接种。

    责任编辑:孟光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