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健康药安食美
  • 分享
  • 石家庄市长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双节”消费警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9-25 09:29:28
    语音播报

    石家庄市长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双节”消费警示

    国庆、中秋即将到来,为引导广大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避免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长安区市场监管局投诉举报指挥中心根据往年受理消费者投举报情况,结合“双节”期间消费特点,对容易发生投诉举报的消费热点进行提醒,请广大消费者引起关注。

    选购月饼防噱头

    中秋将至,月饼市场品种繁多,一些商家以“纯手工”、“无添加”、“真材实料”等宣传语迷惑,盲目追捧私人订制纯天然无添加剂,走入私人制作的比厂家生产靠谱等误区。购买月饼时,一是选择证照齐全的商场、超市、专卖店;二是注意查看生产日期、保质期、厂名厂址、配方或主要成分,同时要查看生产日期是否有明显的涂改痕迹;三是购买现场自制月饼时,要注意查看有无证照和加工环境是否干净卫生。四是网购月饼需避免陷阱。在电商平台购买月饼,要注意快递时间、签收验货和安全支付。月饼的保质期有限,购买时要与商家确认月饼的保质期,尤其是一些现做现卖的手工月饼,更需要确定邮寄时间,以防过期。提醒消费者在购买时,应尽量找具有正规运营资质、信用评价高的网站和商家。下单时,尽量选择支持第三方担保支付或货到付款,不要轻易直接转账给卖家。

    节假日消费要理性

    两节期间,商家促销手段繁多,面对热闹的场景、促销诱惑,消费者一定要保持理性。一是要防冲动购物,购物前要考虑是否真正需要,购物时要货比三家、三思后行;二是要防低价促销陷阱,面对低价促销,消费者要多个心眼,物美价廉当然好,但质量好才是最重要的;三是要防售后服务缺失,购物时尽量选择有固定销售场所的正规商家,仔细查验商品外包装,明确品牌名称、厂名厂址、“三包”期等,购物后索要购物凭证,三包凭证等,以便更有效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假日出行需留心,勿盲目

    今年,国庆、中秋两节相逢,假期时间充足,适合消费者外出旅行,消费者应多加留心。如果是通过旅行社出行,要注意了解行程内容细则,签订正规合同,不要盲目被超低价格吸引,有其他约定或承诺的书面备注,防止服务缩水;如果是自由行,在吃、住、行等方面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通过门店、电话、网络等形式预定消费,要找信誉度高、评价好、经营资质齐全、正规的商家,了解消费的具体内容、范围、期限等信息,索要并保留有效凭证(书面或电子)、合同等票据,遇到纠纷问题及时主动维权。

    网络消费重安全

    在网络购物时,消费者应选择规模大、较规范的专业电商网站,充分参考卖方交易次数、个人信用度、网友留言等重要信息;仔细浏览体现商品细节的实物图片,警惕价格低廉的诱惑;分清权责,拒绝不合理的买卖条款;警惕网络钓鱼的骗术,警惕虚拟交易骗局。在交易后,要保留好聊天记录和付款凭证等交易证据。消费者要学习消费欺诈“三倍赔偿”、七天无理由退货权、耐用商品举证责任倒置等《消法》知识,一旦遭遇消费纠纷,要通过法律维护自身权益。

    责任编辑:张欣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