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健康健康快讯
  • 分享
  • 河北省胸科医院:医疗救援直升机备勤国庆中秋长假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9-29 11:35:42
    语音播报

    河北省胸科医院:医疗救援直升机备勤国庆中秋长假

    10月1-8日,专业医疗救援直升机将停放在河北省胸科医院备勤,一旦遇有高速公路车辆事故等紧急救治需要,将立即出动提供生命救援保障。这是该院作为省内首家开通空中救援绿色通道的基地医院和“直升机医疗救援保障单位”,积极响应和参与“幸福中国行·零点行动”。

    “幸福中国行·零点行动”是指组织民间航空救援力量,在各专业管理部门的指导下,在政府部门、医院、军方、警方、民航和武警交通部队参与支持下,在每年国庆期间和春节长假期间,在全国范围内执行常态化道路空地应急救援任务。今年是首次尝试大范围、长时间在公众道路出行方面,采用空地一体化应急救援保障模式,可为下一步建立道路立体化应急救援体系提供宝贵经验,将会成为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事件,将是中国航空医疗救援的里程碑,也将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献上一份厚礼。

    直升机医疗救援的优势在哪?

    据了解,如果重伤患者伤后能在30分钟内得到紧急救治存活率可达80%,60分钟内得到紧急救治存活率可达50%。一旦有道路、桥梁、隧道堵塞,地面救援受阻,直升机救援无疑是最快捷的救援手段。

    除了时间快,参与此次行动的医疗救援直升机的装备非常精良,俨然一个“空中ICU”。机上配备有除颤监护仪、输液泵、呼吸机、氧气瓶、吸痰器、脊柱板等空中医疗设备,可以在机上对病人进行急救。

    机上配有机组人员6名,其中驾驶员2名,经过专业培训的医护人员4名。

    总之,直升机医疗救援具有高效、快捷、优质和地面医疗救援无可比拟的优势,极大地满足百姓的医疗救治需求。

    此次行动期间直升机救援费用多少?

    上海金汇通航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国内唯一全国布机的航空救援公司,为了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出行安全,共在全国志愿安排了20余架飞机,其中在河北省胸科医院备勤1架,免费参与此次全国性质的大型公益活动。

    什么样的救治可以出动直升机?

    在此次行动中,航空救援指挥公共服务平台与公安部交管局、交通部路网监测及应急处置中心、全国120信息平台实现互联互通,在救援半径100公里范围内,一旦有重大事故造成道路、桥梁、隧道堵塞,危化品泄露及人员伤亡等,120调度中心、122报警服务台将适时启动预案,经过相关机构和部门评估后,中国民用航空应急救援联盟根据需要,通过联盟运控指挥公共服务平台即时给附近备勤的医疗救援直升机下达派机指令,直升机接令后(除夜间及天气状况不适合飞行外)短时间内可飞抵现场并对重伤人员进行院前急救,然后转送至附近医院进一步抢救治疗。

    医院急救如何与直升机救援对接?

    接到直升机医疗救援紧急救治任务后,在直升机到达的临时起降场前,医院将迅速做好安全、有序的接机、接驳危重伤者工作。

    河北省胸科医院隶属于河北省卫生计生委,是一所专科特色突出、优势明显,医疗功能完善的大型公立医院,是省政府指定的重大突发呼吸道传染病危重症救治省级定点医院,视应急救治工作为第一责任,近年来多次参与到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演练、京津冀卫生应急联合演练等应急工作中,打造出一支技术先进、经验丰富的应急救援队伍。尤其是去年12月份,该院开展了直升机医疗应急演练并成为省内首家开通空中救援绿色通道的基地医院,今又被授予“直升机医疗救援保障单位”。

    为把“幸福中国行·零点行动”开展好,该院积极安排国庆节值班的医务人员接受直升机救援培训,为直升机应急救援开通绿色通道,实现直升机救援与院内急诊急救无缝对接,争分夺秒抢救患者生命。(通讯员 孔令杰 孙亚飞)

    注:“幸福中国行·零点行动”河北省胸科医院直升机医疗救援备勤

    启动时间:9月30日上午10时

    地点:河北省胸科医院院内

    责任编辑:孟光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