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健康药安食美
  • 分享
  • 食药监局联合多部门重拳整治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0-27 14:44:25
    语音播报

    食药监局联合多部门重拳整治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

    今年8月份以来,石家庄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公安局、市工商局等九部门联合开展了打击食品、保健食品欺诈、虚假宣传专项治理行动,突出重点,严查狠治,专项治理工作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效果。

    截至目前,检查相关经营单位2731家,责令整改50家,取缔2家,查处食品虚假宣传案件25 件,其中,石家庄食品药品综合执法支队与公安部门联合行动,一举捣毁一个以检测为手段欺诈和虚假宣传非法销售食品、保健食品的犯罪团伙,查获保健食品、食品1200余盒(瓶),涉案金额200余万元。全市共开展不同形式的宣传讲座活动35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同时,鼓励群众举报违法违规线索,广泛动员社会各界积极主动参与到监管工作中,形成监管部门组织发动,公众百姓积极参与,社会组织联合共治的局面。

    8月2日,石家庄食品药品综合执法支队与公安部门联合行动,一举捣毁一个以欺诈和虚假宣传非法销售保健食品的犯罪团伙,查获保健食品、食品1200余盒(瓶),涉案金额200余万元,此案成为专项治理行动开展以来查获的最大的案件。大连市某公司石家庄分公司涉嫌伪造老年人服用艾止康胶囊后的医学查体的检验结果,并对老年人服用该保健食品的疗效进行欺骗,以进一步骗取老年人钱财。我局及公安部门执法人员,立即对该公司采取了措施,对相关情况进行了调查取证。初步摸清了该企业是以伪造体检报告的手段,欺骗消费者购买保健食品等的事实,对该公司所销售的艾止康胶囊等3种保健食品、压片糖果等4种食品共计1200余盒(瓶)进行了检查,核查了上述产品的台账、进销货记录、产品生产厂家资质、检验报告等,并对其中的4种食品现场进行了采样。

    这次专项治理行动主要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加强许可管理,规范经营行为,强化生产企业主体责任,对辖区内从事体验店营销、会议营销健康相关产品的经营者提出具体要求。二是加强隐患排查,消除安全风险。加大对生产企业排查力度。重点检查无食品生产许可、不按照批准内容生产、擅自改变生产工艺、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药物)、掺杂使假、产品标签标识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二是加大对经营企业检查力度。重点检查不具备经营资质、产品标签标识、宣传材料未经批准声称保健功能、宣称具有疾病预防或治疗功能、含有虚假宣传功效等违法行为。对检查中发现存在上述违法违规行为的,依法从严处罚。所有检查和处罚结果均向社会公开。三是加大对非实体店经营单位检查力度。重点检查通过电视购物、电话营销、会议营销、体检店营销、网络营销等方式销售食品或保健食品单位的经营许可资质,以及超范围经营、宣称具有疾病预防或治疗功能、欺骗、欺诈消费者等违法行为。

    近年来,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问题比较突出,社会反映强烈。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食品、保健食品非法添加、非法声称和虚假宣传;采用发布虚假广告和不正当手段推销产品,误导和欺骗消费者,其中针对中老年人和病人的欺诈行为较多,媒体多次曝光;故意混淆普通食品、保健食品和药品三者概念,特别是普通食品、保健食品违法宣称疗效。这类问题已经成为食品安全领域的一大“顽疾”和公害,影响十分恶劣。为防止老年人不受骗、不上当、合理消费,市食药监局充分利用现代信息媒体,通过社区讲座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向人民群众介绍体验店营销会议营销食品、保健食品专项整治行动相关内容,普及食品、保健食品知识,提高警惕意识、倡导理性消费。

    专项治理行动将持续进行,各部门一方面对摸底造册的企业和单位进行分级管理,把一些会员多、群众投诉率高、检查中问题多的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加大监管频次和力度、开展不定期的检查和突击检查。另一方面着力突破一批群众举报的线索,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市食药监局专家提醒广大市民,保健食品不能代替药物,保健食品的标签、说明书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内容应当真实,与注册或者备案的内容相一致,载明适宜人群、不适宜人群、功效成分或者标志性成分及其含量等,并声明“本品不能代替药物”。

    购买保健食品注意“七个务必”:

    1、务必不要把保健食品当作药品,也不要轻信销售者的宣传;

    2、务必在购买时看清楚保健食品的适宜人群和特定的保健功能;

    3、务必不要把许可证号当作是保健食品的批准文号;

    4、务必特别关注保健食品的批准文号和保健食品的专用标示,不清楚的可以在网上查询,也可以向有关部门咨询;

    5、务必不要购买声称具有保健功能而没有批准文号的所谓的保健食品;

    6、务必要谨慎参加各种保健食品公司举办的所谓“会议”、“讲座”、“免费体检”等活动,感觉身体有什么不适还是要到正规的医院检查治疗;

    7、务必要保留购物凭证。

    责任编辑:孟光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