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健康专题汇
  • 分享
  • 艾滋病常用的物理消毒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1-02 09:55:52
    语音播报

    艾滋病常用的物理消毒法

    艾滋病的消毒工作主要是针对HIV/AIDS患者的血液、含血液的体液、阴道分泌物、精液、母乳和其它体液污染的医疗用品进行及时的消毒,病人迁移或死亡后进行终末消毒,是切断传播途径的重要措施。

    HIV离体后对外界环境的抵抗力较弱,常温下只可生存数小时至数天,高温、干燥以及常用消毒剂都可以杀灭这种病毒。下面是艾滋病常用的物理消毒法。

     1煮沸消毒

    金属器械、棉织品、食具、玻璃制品等可用煮沸消毒,杀灭HIV需煮沸20分钟。

    2、高压蒸汽灭菌法

    高压蒸汽灭菌法是一种常用的可靠、经济、快速灭菌的方法,灭菌后无残留毒素。121℃灭菌时间为30分钟,126℃灭菌时间为20分钟。

    3、紫外线消毒

    紫外线消毒广泛用于室内空气消毒,消毒时间为30分钟。

    4、阳光曝晒法

    凡不能蒸煮的物品,则采用阳光曝晒法消毒,一般宜曝晒6小时以上。(通讯员 张珺)

    责任编辑:韩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