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健康健康河北
  • 分享
  • 打造河北“两翼” 普及交通“一卡通” 统一减排标准 京津冀协同发展向纵深拓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1-06 20:56:28
    语音播报

    打造河北“两翼” 普及交通“一卡通” 统一减排标准 京津冀协同发展向纵深拓展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赵强)11月9日,京津冀协同发展新闻发布会在石家庄召开。来自河北省发改委、河北省交通运输厅、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河北省环保厅等8个部门负责人就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实施以及目标进行新闻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从会上获悉,经过三年多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效果显著,目前已构建了由推进协同发展规划、“三区一基地”四个功能定位规划和一系列专项规划组成的“1+4+N”规划体系;强化对接合作,签署了京冀“6+1”、津冀“4+1”合作协议等。

    据介绍,河北省将抓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一“牛鼻子”,加快推进河北“两翼”发展,继续推进三个领域率先突破,着力落实“三区一基地”四大功能定位,进一步加强与京津对接合作,发挥改革创新引领示范作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向纵深拓展。

    建好雄安新区 办好张家口“冬奥” 形成河北腾飞“双翼”

    新时代绘就新蓝图,新征程开创新局面。

    正值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各地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之际,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在新时代的历史背景下效果凸显。

    河北的未来是什么样的?京津冀协同发展会对河北带来哪些变化?其实,答案就在已经展开的画卷中……

    一个个规划的制定,一个个合作协议的达成,一个个平台的建立,一个个项目的落地,展现的是成绩,同时也是前进的基石。

    三年多来,在河北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系列指示批示精神,成立了由书记和省长为双组长的领导机构;强化顶层设计,构建了由推进协同发展规划、“三区一基地”四个功能定位规划和一系列专项规划组成的“1+4+N”规划体系;强化对接合作,与京津签署了京冀“6+1”、津冀“4+1”等一批合作协议,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和试点示范,协同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雄安新区作为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正式获得中央批准设立,正在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要求,高水平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规划建设工作。

    同时,筛选打造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曹妃甸区、正定新区等11个省级和一批市县级承接平台,强化金融、土地等要素支撑,首钢京唐二期、北京现代汽车沧州工厂、高碑店新发地农副产品物流园等一批疏解项目成功落地。

    举办了京津冀产业转移对接会、央企进河北等重大对接活动,北京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比亚迪新能源客车承德基地、张北云联数据中心等一批重点产业项目落地实施。

    京津冀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河北·京南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环首都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带等一批国家级试验区获批,与京津合作共建各类科技园区55个、创新基地62个,吸引1350多家京津高科技企业落户河北。

    京津冀三地实现了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职称评审证书和部分医疗机构检验结果互认、医学影像检查资料共享,燕达医院率先实现北京医保异地直接结算,河北省300余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与京津医院建立了多种形式的合作关系,河北省高校与京津高校组建了一批协同创新联盟。

    据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省协同办常务副主任王立忠介绍,下一步,河北将加快推动河北“两翼”发展,继续推进三个领域率先突破,着力落实“三区一基地”四大功能定位,进一步加强与京津对接合作,发挥改革创新引领示范作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向纵深拓展。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积极承接京津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全国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着眼打造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

    全面落实中央赋予新区的功能定位,高标准高质量编制规划,努力把雄安新区建设成为千秋之城、未来之城、典范之城。同时,全力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共同构筑北京新的“两翼”。

    大力发展冰雪运动、奥运经济,支持冰雪等十大重点产业跨越式发展,着力打造张家口国际冰雪运动品牌,辐射带动张北地区加快发展,与雄安新区共同形成河北腾飞的“两翼”。

    打通干线“断头路” 开通跨省公交线路 加快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进程

    中国有句话叫要想富,先修路。

    路,对于国人来说是令人兴奋的话题。相比过去,我们眼前的路多了,宽了,靓了。路的变化是我们每天都能看得到摸得着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间,中国的“高铁、公路、桥梁、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区域发展协调性增强”,京津冀协同发展成效显著。

    而河北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一员,既是这项重大国家战略的直接执行者,又是全方位、开创性发展的最大受益者。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各项政策的加快落地和深入实施,交通一体化率先突破取得的成绩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是实实在在的、有目共睹的。

    发布会上,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副书记王普清指出,自2014年以来,河北就把推进交通一体化作为重中之重、首中之首,按照协同优先、合作优先、对接优先原则和“一盘棋”思维、“一张图”规划、“一股绳”合力思路,推动规划同图、建设同步、运输一体、管理协同,着力打造全面深化交通运输改革的试验区、区域交通一体化的示范区、交通运输现代化的先行区,实现了率先突破。

    公路方面,京昆高速公路和国道111河北段于2014年底与北京段同时建成通车;延崇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与北京同日开工。

    港口方面,深化冀津港口合作。成立渤海津冀港口投资公司、津唐国际集装箱码头公司,统筹港口建设,优化码头布局,实现集装箱航线共享;签署框架协议,共同推进集装箱发展。

    机场方面,首都机场集团托管河北机场集团,机场一体化迈出重要步伐。共同推进北京新机场及区域配套综合交通网建设,确保主要项目同步建成。

    运输方面,积极推进区域运输管理政策、执法、信息、标准“四个统一”,废止26件不适应协同发展的原规范性文件,建立起三省市立法执法联动机制。

    随着三年率先突破重点任务加速实施,河北与京津的互联互通水平明显提升,交通短板加快补齐,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大大增加。

    三年多来,先后打通京台、京港澳、京昆、首都地区环线等干线公路“断头路”和“瓶颈路”,累计达到1400公里。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6502公里。全省农村公路达到 16.3万公里,较2012年底增加2.2万公里,实现100%的乡镇和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通车里程、通达深度、畅通水平均实现历史性突破。

    三年多来,河北港口新增生产性泊位41个,泊位总数达到199个;新增设计通过能力2.4亿吨,达到10.4亿吨。

    三年多来,秦皇岛北戴河机场、承德普宁机场建成通航,全省运输机场达到6个,年旅客吞吐能力达到2200万人次。北京新机场工程(河北省部分)航站楼核心区及综合交通中心主体结构封顶。今年1至10月,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空铁联运运输旅客58.4万人次,同比增长73.9%,首都机场“吃不了”、河北机场“吃不着”的局面正在加速改善。

    三年多来,河北开通了一批跨省市的公交线路,实施了北京平谷至河北三河等10条省际毗邻地区客运的公交化改造,便利沿途群众跨地域出行。交通“一卡通”步伐全面加快,全省累计发卡61万张,省内11个设区市643条公交线路、1.2万多部公交车与北京、天津等全国165个城市互联互通,已经为市民提供了上百万次的跨城市出行服务。

    今年6月,雄安新区对外骨干交通路网重要项目津石高速公路开工建设,打响了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第一枪;荣乌高速容城收费站扩建工程正式投用。

    下一步,按照国际奥委会、残奥委会和北京冬奥组委要求,延崇高速公路河北段、万龙至转枝莲特长隧道、张家口奥运物流中心等项目全面开工建设;公路、机场、客运枢纽等项目均按时间节点推进,今明两年陆续开工建设。

    成绩属于过去,前进永不止步。

    王普清指出,当前初步想法是,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在“公路、桥梁、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的基础上,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交通运输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公路、水运、航空、物流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综合交通,服务好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为筹办好冬奥会、冬残奥会提供高水平的交通保障。

    承接京津优质产能 化解过剩产能 加快传统产业高端化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实施,对河北的积极影响和推动作用,是全方位和深层次的,是历史性和转折性的。

    对于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来说,他们交出的答卷同样令人欣喜。

    自国家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以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以产业协同发展为突破口,加强顶层设计,打造承接平台,推进产业协作,积极对接京津、融入京津、服务京津,产业转移对接和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协同发展取得了新的进展成效。

    经河北省委、省政府高位推动,先后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河北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和《河北省全国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规划(2016-2020年)》等政策文件,明确了协同发展中河北的功能定位,提出了率先突破的关键任务和政策保障,为河北经济把握重大机遇,实现跨越提升、绿色崛起指明了方向路径。

    三省市配合工信部编制完成了《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升级转移规划(2015-2020年)》和《京津冀产业转移指南》,进一步明确了京津冀区域产业发展定位、主要发展任务和政策保障措施。

    河北省工信厅与北京市经信委、唐山市政府联合发布了《北京(曹妃甸)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产业发展规划》,共同建设曹妃甸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四是编制重点基地(园区)规划。河北省工信厅会同北京市经信委编制完成了《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规划(2015-2020年)》,并共同推进了正定新区集成电路封装测试产业园规划制定工作。

    工信部与河北省政府、三地经(工)信部门分别签署了不同层面的战略合作协议,在优化生产力布局、推动产业有序转移、建设协同创新共同体、推进产业协同发展政策突破和完善工作推进机制等五个方面加大合作力度。

    三地经(工)信部门编制了《京津冀国家大数据综合实验区建设方案》,联合加快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阿里张北云联数据中心、阿里数据港张北数据中心项目一期1.3万台服务器投入运营。

    在谈到下一步推进举措时,河北省工信厅副厅长刘永亭说,今后将进一步加大挑商选资力度。围绕推动我省工业转型升级进一步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根据各市规划定位,搭建优质平台,加强指导引领,组织精准对接,开展产业链招商,不断提升挑商选资、招才引智成效。

    加强与京津经(工)信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常态化对接机制和信息共享机制,及时通报产业项目转移需求及政策导向情况,推动产业协同、需国家部委和有关部门支持等方面开展专题会商,不断将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引向深入。

    主动承接京津优质产能,做好“加法”。开展京津冀产业精准合作专项行动,打造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特色产业集聚区和示范园区,继续谋划和落实一批标志性产业项目。

    坚定不移化解过剩产能,做好“减法”。引导企业早去、早转、早主动,严格环保、能耗、安全等标准,运用市场化办法、依法依规坚决化解过剩产能,为引入京津新兴产业腾出发展空间。

    加快传统产业迈向中高端,做好“乘法”。深入落实中国制造2025,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三年专项行动计划,推进企业创新发展专项行动,鼓励北京高新技术企业到河北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指导开发1000项左右省级工业新产品新技术,动态保持1000项左右省级名牌工业产品。

    补齐信息化和新兴产业短板,做好“除法”。推动京津冀信息化协同,大力引入京津战略合作者,提升信息化支撑经济发展能力,实现信息基础设施服务水平、网络信息技术产业创新发展能力、信息化应用水平、智能化水平“4个大幅提升”。

    加大污染治理联防联控力度 建立生态补偿机制 争取雄安新区列入保护试点

    谁不希望天蓝水清,谁不想家乡美如画?

    在饱受雾霾天气的肆虐,在强忍污水横流的环境,我们更想得到的是“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清幽,更想看到是“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壮丽。

    近年来,河北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指示要求,狠抓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积极推进国家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试点、流域生态补偿、区域协同治污等重点任务,扎实做好雄安新区生态环保规划和支持冬奥会建设工作。

    发布会上,河北省环保厅副厅长殷广平指出,在与京津及周边省区首先达成区域治理规划,完善区域大气污染防治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实现了空气质量和重点污染源数据等信息共享。

    同时逐步统一减排标准。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点城市,对电力、钢铁、水泥、石化、有色、化工等六大行业和燃煤锅炉统一排放标准,对机动车和油品质量统一标准;对重污染天气预警和启动应急响应统一标准。

    截至目前,全省淘汰燃煤锅炉3.36万台,完成燃煤锅炉环保提标改造168台,责任主体灭失露天矿山迹地修复绿化动工率100.0%,停产率100%,整治达标305家。1-10月,全省各市PM2.5平均浓度65微克/立方米,较2013年同期降低37.5%。

    在流域生态补偿方面,河北与天津市正式签订协议,获得中央财政奖励资金每年3亿元,天津、河北两省(市)配套资金各1亿元均已到位,现已下达生态补偿金4.98亿元,用于滦河流域潘大水库清网清鱼过程中渔民补偿。

    目前,潘大水库网箱养鱼清理工作已全面完成,共清理网箱79575个,库鱼1.73亿斤,水库和滦河水质逐步好转,监测断面月达标率达到85.7%和71.4%。

    自京张联合申办冬奥会成功之后,为有力保障2022年冬奥会空气质量,河北编制完成《张家口市空气质量提升规划研究报告(2016-2022)》及配套实施方案,确定了10个方面2404个治理工程,分区域、分时段明确了大气污染防治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通过采取各项措施,截止10月底,张家口市PM2.5平均浓度达32微克/立方米,连续三年优于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在雄安新区生态环保规划建设方面,河北省积极推进雄安新区生态环保规划编制工作,并出台8个配套专项方案,围绕白洋淀及其外延联通水系等重点区域,以实施工业生产、城镇生活、农业农村、旅游开发等方面污染源整治为重点,大力削减入河入淀污染负荷,进一步统筹规划、科学治理,逐步改善水体水质,努力将雄安新区打造成生态环境优美,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

    成绩固然可喜,但坚持更为可贵。今后,京津冀三地将协调联动,持续加大大气、水、土壤污染综合治理联防联控;积极探索建立京冀流域生态补偿机制,争取雄安新区列入国家第二批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努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孟光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