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健康药安食美
  • 分享
  • 不打招呼查食堂!省市县联合检查组突检这里的食品安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1-29 11:22:44
    语音播报

    不打招呼查食堂!省市县联合检查组突检这里的食品安全

    河北新闻网11月29日讯(记者 张欣媛)针对社会普遍关注的学校(幼儿园)食堂及建筑工地食堂食品安全问题,11月28日,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管三处处长丁卫东带队,组成省、市、县联合检查组,不打招呼、直接突检,深入正定县学校(幼儿园)食堂、建筑工地开展食品安全督导检查。检查结果总体不错,但仍存在小瑕疵小问题。

    检查组一行先后来到石家庄国际展览中心建筑工地食堂、正定新区第一中学食堂、新世纪第一幼儿园食堂和正定县第三幼儿园食堂,对原料采购、厨房环境卫生、餐饮具消毒、食物留样保存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食堂的操作间、消毒间、备餐间、主副食库、“三防”等硬件设施和加工流程等进行详细检查,对食堂从业人员健康证进行抽查。

    检查组第一站来到石家庄国际展览中心建筑工地食堂,认真查看工地食堂食品经营许可证等证件张贴情况,检查食堂操作间,了解食堂供餐情况、建筑工人就餐情况。针对检查中发现的许可证信息公示不到位问题,检查组要求建筑工地食堂立即整改。

    检查组第二站来到正定新区第一中学食堂,重点检查了学校食堂环境卫生、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台账记录、清洗消毒、饭菜留样等制度落实情况。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生熟工具未张贴标志等问题,检查组要求正定第一中学食堂立即整改。

    随后,检查组来到正定新世纪第一幼儿园,认真检查了幼儿园食堂落实原料索证索票、餐饮具消毒记录、食品留样记录、从业人员健康管理、月度自查等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执行情况。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消毒记录明细不详细等情况,检查组要求正定新世纪第一幼儿园食堂负责人立即进行整改。

    在正定县第三幼儿园,检查组工作人员深入厨房操作间、库房、操作间、儿童配餐区进行实地检查,现场检查了进货台账、饭菜留样及消毒记录等情况。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从业人员食品安全培训不到位问题,检查组要求正定县第三幼儿园食堂负责人限期进行整改。

    省食药监局食品安全监管三处处长丁卫东处长指出,学校食堂是食品安全监管的重点领域,一定要不遗余力的对食堂食品安全与卫生环境进行严格监管,坚持监督常态化、促进管理规范化,充分调动学校食堂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积极性,为学校师生营造安全放心的用餐环境。丁卫东要求,学校(幼儿园)及建筑工地负责人是餐饮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一定要牢固树立第一责任意识、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高度重视餐饮加工全过程质量安全管理,经常性开展自我检查,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隐患,切实保证广大师生及建筑工人用餐安全。同时,要切实加强从业人员管理和培训,将食品安全管理责任传导到每一名从业人员。

    石家庄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餐饮服务处闫士开处长,正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刘捷局长、牛俊朝副局长及正定县局有关负责同志共同参与此次突击检查。

    责任编辑:许广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