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健康健康快讯
  • 分享
  • 巨鹿:“三个三”工作模式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2-01 22:45:15
    语音播报

    巨鹿:“三个三”工作模式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

    发布会现场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许广祯)在12月1日举行的河北省医疗联合体建设新闻发布会上,巨鹿县委书记孙保祥介绍了巨鹿县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情况。

    巨鹿县坚持“资源整合、服务共享、合理诊治、有序就医”医改新理念,创新建立了“巨鹿县医疗服务共同体”,实现了县医院、乡镇卫生院、医保、群众四方共赢。截至目前,共为7955人提供了同质化服务,卫生院上转病人212名,县医院下转病人57名。

    巨鹿县在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上,初步建立了“三个三”工作模式。

    孙保祥介绍巨鹿县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情况

    在建设模式上,坚持三个原则。一是“纵向合作、一体管理”原则。县医院与加盟乡镇卫生院以业务整合为切入点,统一调配人力、设备等资源,统一绩效考核,统一参与医疗分配,整体提高了县域医疗资源的配置和使用效率。二是“统分结合、明确职责”原则。坚持机构设置和行政隶属关系不变,乡镇卫生院功能不变,财政补偿政策和政府投入不变,整合县乡医疗卫生机构资源,建立职责明确的分工协作机制。三是“强化考核、合作共赢”原则。理顺医共体人事、财务、资产等管理体系,实行统一管理,形成科学、合理、完善的绩效激励机制。

    在建设内容上,构建三个机制。一是建设县乡“一体式”检验检查机制。在县医院建设检验中心、心电中心、影像中心,在乡镇卫生院联网建设相应的工作站,提升乡镇卫生院检验检测水平,使农村老百姓“用乡镇卫生院价格,享受到县级医院服务水平”。二是建立县乡“互动式”人才流动机制。重点结合乡镇卫生院医疗特色,强化县医院内部科室与乡镇卫生院的协作,推动“小综合、大特色”乡镇卫生院建设。三是健全县乡“协作式”分级诊疗机制。完善双向转诊程序,重点畅通慢性病、恢复期患者下转渠道,并实行原经治医生跟踪下转服务,推进急慢分治格局形成。

    在工作推进上,强化三个保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保障。成立了党政齐抓共管的“双组长”领导小组,制定《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工作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二是强化职责落实保障。明确医共体成员单位责任清单,建立信息互通联席会商机制,合力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三是强化考核监管保障。对县医院突出业务考核,对乡级医共体单位实行院长负责制的全面考核,以分类考核促进医共体建设的任务落实。巨鹿县探索组建的县域医共体,构建了独具巨鹿特色的分级诊疗制度,收到明显效果:一是通过设备共享,进一步拓展了乡镇卫生院检验检测项目和范围,提升了乡镇卫生院整体服务水平;二是通过人才共享,进一步提升了乡镇卫生院对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服务水平;三是通过管理共享,进一步提升了乡镇卫生院管理和运行水平,提升了乡镇卫生院服务效益。

    下一步,巨鹿将探索实施“总院+院区”模式,将全县的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和部分民营医疗机构纳入医共体,将医共体建设成为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康养共同体、质量共同体,为人民群众提供公平可及的健康医疗服务。

    责任编辑:孟光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