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健康健康快讯
  • 分享
  • 20岁小伙儿 “镜面人”心脏出现一个大窟窿 近日被成功“补心”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1-03 14:49:20
    语音播报

    20岁小伙儿 “镜面人”心脏出现一个大窟窿 近日被成功“补心”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赵强 通讯员孔令杰 孙亚飞)您知道“镜面人”吗?正常人都是心脏在左侧,胃在左侧,肝在右侧,而“镜面人”的这些器官的位置恰恰相反,就像是正常器官的镜中像。日前,河北省胸科医院心外科就收治了一名心脏上有“窟窿”的“镜面人”。经过介入微创治疗,该患者已成功“补心”并顺利出院。

    五脏六腑全反了

    这是一名20岁的小伙儿,要不是最近的患病住院他仍然不知道自己是 “镜面人”。

    1个多月前,他无明显诱因出现咳嗽、咳痰,并且运动时会心慌气短,刚开始以为是感冒咳痰,就喝了点感冒药,但不仅没有效果,胸闷气短越来越重了。

    于是他来到河北省胸科医院,一检查可把小伙儿全家吓坏了。原因是他胸腹腔的所有脏器都与常人位置相反。

    据了解,“镜面人”是一种极为少见的人体内脏解剖变异,指心、肺、横膈、肝、脾、胃、肠等全部内脏的位置呈180度反位,但其循环、呼吸、消化等功能均正常。对引起内脏反位的原因尚无定论,多认为与家庭遗传有关,染色体结构的畸变可能为内脏反位的基本原因。

    介入治疗成功“补心”

    内脏反位并不是小伙儿疾病所在,问题在于他的右位心上有个“窟窿”,在医学上称为先天性心脏房间隔缺损。这是一种较常见的先天性心脏畸形疾病,是原始房间隔在胚胎发育过程中出现异常,导致左、右心房之间遗留孔隙,多数患者在儿童期症状多不明显,一般到青年时期才有明显的气急、心悸、乏力等。

    针对他的病情,传统的开胸手术则相对简单易行,但该科室主任孟自力考虑,这名患者年龄尚小,今后还要面临恋爱、结婚等诸多问题,创伤小、不影响正常生活的“经皮房间隔缺损封堵术”也就成了最理想的治疗手段。

    那么,问题又来了。孟自力说,对于普通患者来说,介入手术并无多大难度,但如果是“镜面人”,还是有相当的挑战性。因为整个操作都是反向的,而且这种反向操作需要依赖术者的思维转换和操作转换,对术者的要求非常高。

    有关镜面右位心的介入治疗,在业内也鲜有临床经验和相关报道。

    让人欣慰的是,孟自力克服一道道技术难关,仅用20分钟就将一枚精致的封堵伞成功放置在房间隔缺损处,手术顺利完成。

    术后,小伙儿高兴地说,“连我自己都不相信我是做过心脏手术的人。”

    责任编辑:孟光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