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健康医疗快讯
  • 分享
  • 春节将至,亲朋聚会莫贪杯!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2-11 16:10:50
    语音播报

    春节将至,亲朋聚会莫贪杯!

        新年已到,家家团圆聚会,一年的辛苦付出,一年的两地分离,过年回家团聚是永远的主题。许久未见小酌两杯是必须的,但美酒虽好切莫贪杯。因为喝酒导致的悲剧屡见不鲜——

        近期,东北一名女子出门聚会,与好友们在饭局上互相劝酒,一个比一个喝得多。这一口一杯下肚,女子很快晕晕乎乎。将近半夜宴会散场时,朋友打算送喝了酒的女子回家,却被她本人拒绝,最终大家各回各家。但是第二天,路人却在雪地里发现这名女子的尸体。

        经检验,该女子是因为过量饮酒导致酒精中毒,加之晕倒在雪地后,周围环境极端恶劣导致死亡。根据相关规定与该女子一同喝酒的几位朋友都被要求每人赔偿女子家属5万元。那么,究竟怎么样才算是酒精中毒了呢?

        酒精中毒程度分三期:

        1、轻度为兴奋期,表现为说话滔滔不绝,欣快感,易感情用事,时悲时喜,时怒时愠,颜面潮红或苍白,眼结膜充血,可有上腹不适,恶心甚至呕吐。

        2、中度为共济失调期,出现语无伦次或言语含糊不清,动作笨拙,步态摇摇晃晃。

        3、重度为昏睡期,表现为昏睡状态,有呕吐,呼吸缓慢,心跳加快,特别严重时大小便失禁、抽搐、昏迷,可发生呼吸麻痹而死亡。

        温馨提醒:当发生酒精中毒时,如果是轻度醉酒者,可让其静卧,头偏向一侧,防止呕吐物误吸入呼吸道导致窒息,注意保暖,并给予蜂蜜水;重度酒精中毒者,应用筷子或勺把压舌根部,迅速催吐,然后用1%碳酸氢钠(小苏打)溶液洗胃;若中毒者昏迷不醒,应立即送医院救治。

        同时,提醒一些人不应该喝任何含酒精的饮料:孕妇或备孕女性,正在吃药的人(头孢药严格忌酒),21岁以下的人,开车或准备开车的人。(石家庄市第五医院 急诊科 相意)

    责任编辑:许广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