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健康健康河北
  • 分享
  •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春节赴东南亚旅游需防蚊防疫

    来源:新华网 2018-02-12 17:02:27
    语音播报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春节赴东南亚旅游需防蚊防疫

        春节假期将至,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前往泰国等东南亚国家旅行。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广大旅客,在欣赏美景的同时,也应该提高警惕防蚊防疫,并注意饮食卫生,避免给自己和家人的健康造成威胁。

        深圳检验检疫局提醒,到森林旅游时应格外小心,要注意防止恙虫病。该病是由恙虫病立克次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恙螨幼虫为传播媒介,病患多有野外作业史,表现为高热、毒血症、皮疹、焦痂和淋巴结肿大等特征性临床表现。根据统计,泰国自2017年底至2018年1月12日,已累计报告近2200例恙虫病例,其中2例死亡。如果出现相关症状,应立即就医。

        旅游期间游客还应尽量避免食用生冷食物,注意饮食卫生,要防范轮状病毒感染。轮状病毒是引起腹泻的常见病毒,患者往往在食用了未经煮熟的食物后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

        此外,要警惕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2017年至2018年1月4日,泰国已累计报告登革热病例52048例,马来西亚、新加坡2018年也分别报告了1034例和223例病例。

        东南亚地区由于其特殊的气候特征,是蚊媒传染病“钟爱”的地方。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前往此类国家时应格外注意防蚊防虫,避免“携疫而归”。归国旅客如有任何身体不适,应向口岸检验检疫部门主动申报,以获得最及时的帮助。(记者王晓丹)

    责任编辑:王亚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