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健康热点聚焦
  • 分享
  • 春节期间 你需要注意的6个日常饮食习惯

    来源:99健康网 2018-02-22 10:38:49
    语音播报

    春节期间 你需要注意的6个日常饮食习惯

        春节长假,很多人的饮食作息开始变得不规律,每天忙着走亲访友少不了美酒佳肴,身体更是少不了“折腾”。然而你却不知道管不住嘴,暴饮暴食则是健康的无形杀手,那么应该怎样合理的安排饮食才吃能出健康?

        一、不可暴饮暴食

        春节吃吃喝喝,易暴饮暴食。人的消化器官的活动有一定规律,吃东西时,胃、小肠、胆囊和胰腺分泌出各种消化液,使食物中的营养素易被人体吸收。

        如果突然吃得太饱,或喝得太多,就需要更多的消化液来进行消化,可是消化液的分泌量有一定限度,加上胃胀得很大,肠胃蠕动困难,影响了正常的消化机能,情况严重的话,可导致急性胰腺炎、肠胃炎,或肠胃溃疡等。每餐只能吃八分饱,不可吃得太撑。在食物方面,五谷主食不可少。

        二、饮食要清淡

        少油、少糖、少盐分,永保身体健康。太多脂肪会导致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压产生。因此,烹调方法用蒸、煮、烫、炖、烤、卤、凉拌等,减少油脂的吸收。此外,鸡汤、高汤置于冰箱,可去除汤上凝结的浮油。烹调最好不加味精,以防麸酸钠超量。

        同时,防止含糖食物使人体发胖,对血脂肪也有不利影响。太多钠(在盐、酱油、味精、腌制品中)则会使水分滞留在体内,引起水肿,血压上升。

        春节饮食 春节的饮食习惯 春节合理的饮食

        三、少吃酸味食品

        每日除三餐之外,还要多吃一些水果,因为水果中所含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对增强体质有益。春季饮食宜忌生冷油腻之品,传统医学还认为春季为肝气旺盛之时,多食酸味食品会使肝气过盛而损害脾胃,所以应少食酸味食品。

        四、少吃零食

        瓜子是新年休闲零食必备,但你却不知道炒酱油瓜子、炒葵花子等,盐分较多,热量也高,这里建议你以炒南瓜子取代,少吃麻佬、糖果、瓜子、花生等热量高的零食。有益健康,可降低血压,但是也应适量吃。

        五、多喝茶及白开水

        多喝白开水或茶。每日饮水(含汤)至少6碗(杯),每碗(杯)以250cc计算。喝饮料不要加糖,充足的水分可以促进和改善便秘高血压的人特别重要。当然,水分也可促进体内废物排泄,对肾脏和泌尿道结石的预防和治疗有帮助。

        春节饮食 春节的饮食习惯 春节合理的饮食

        六、作息要规律

        守岁闲聊,谈兴正浓,作息自觉或不自觉地切换成“过节模式”;天气寒冷,又没有什么压力,正好给睡懒觉找到了理由;老年人每天坚持的早锻炼,暂时取消了;年轻人熬通宵成为常有的事;三餐并作两顿,炒货零食不离手。

        养生注重“起居有常”,而许多人春节期间的作息表与平时相比变化极大。“春节假日的确要放松,给承受日常紧张工作的身体与心理减减压。

        但是,随心所欲、毫无规律的起居作息非但无益,反而会对健康造成损害。”假日中没有规律的生活,会打乱人体内生物钟的正常节奏与运转,肠胃功能紊乱、内分泌失调等“节日病”随之出现。更为严重的是,没有规律的生活还有可能给一些慢性疾病埋下隐患。

        许多人在假日结束、恢复工作时,常常会乏力疲惫、精神萎靡,抱怨自己的节日“过得好累”,其实这就是假日起居无常带来的后果。“春节假日的作息可以与工作日有所不同,但‘时差’应该控制在两个小时之内。

        譬如,平时是6点起床,春节假日可以推迟到七八点钟。不要通宵熬夜,然后一觉睡到中午甚至下午。如果生物钟被打乱,睡得再多也不一定解乏。”

        以上是六招春节养生小常识,大家能从以上几方面注重春节的饮食养生保健,一定会感到精力充沛,心情愉悦,健康过大年!

    责任编辑:宁晓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