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健康健康联盟
  • 分享
  • 河北省流感病毒活动水平持续下降 公众仍需提高警惕

    来源:河北日报 2018-03-02 16:38:39
    语音播报

    河北省流感病毒活动水平持续下降 公众仍需提高警惕

    河北日报客户端3月2日讯(记者张淑会 通讯员王坤)今天从河北省疾控中心获悉,目前,河北省流感病毒活动水平呈现明显下降态势,流感样就诊百分比和流感核酸检测阳性率持续下降,但仍处于流感流行季节,公众仍需提高警惕,注意做好预防。

    随着春节假期结束,学校托幼机构开学以及外来务工人员返程,人群聚集程度及流动性增加,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流感病毒传播的风险。河北省疾控中心病毒病防治所所长齐顺祥说,节后,我省流感病毒活动不排除出现小波动的可能,但出现流感大幅反弹的可能性较低。

    “据我省监测数据统计,目前,我省流行的流感病毒包括乙型、甲型H1N1流感和甲型H3N2流感三种病毒,但流行的优势病毒有所改变,由以前的乙型流感病毒转为现在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齐顺祥介绍说,甲型病毒易发生变异,可感染人和多种动物,为人类流感的主要病原,常引起大流行和中小流行。 预计未来河北省流感病毒活动度将持续呈现下降态势,3月底逐渐进入非流行季节。

    为做好流感预防工作,河北省疾控中心要求,学校及托幼机构要强化每日检查制度、因病缺勤登记制度,发现流感样病例短期内异常增多,应及时向教育行政部门和当地卫生部门报告。注意保持教室、宿舍、食堂等场所的空气流通,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集体单位和公共场所应定期打扫卫生,保持环境清洁。慢性病患者、老年人、婴幼儿等高危人群要减少或避免参加集体活动。同时,大家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晾晒被褥,勤换衣,勤洗手,不共用毛巾、手帕等。咳嗽和打喷嚏时应用纸巾或袖子遮住口、鼻,出现流感样症状后或接触病人时要戴口罩。出现高热等症状,应及时前往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张欣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