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健康药安食美
  • 分享
  • 石家庄市召开全市食品生产监管工作会 全面部署2018年工作任务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3-09 15:40:16
    语音播报

    石家庄市召开全市食品生产监管工作会 全面部署2018年工作任务

    河北新闻网3月9日讯(记者张欣媛 通讯员曹庆芳)今日上午,石家庄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召开全市食品生产监管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2018年全省食品生产监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全市2017年食品生产监管工作成效,安排部署2018年食品生产监管工作任务。石家庄市食药监局副局长杜瑞行出席会议并讲话。

    杜瑞行指出,2017年,在市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级食品生产监管部门和广大监管人员,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局的各项工作部署,以“四个最严”和“四有两责”为抓手,进一步推动企业强化主体责任落实,严防严管严控食品质量安全风险,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重大食品安全问题的底线,在规范生产经管秩序、防控和化解食品安全风险、促进产业健康发展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市食品生产环节的质量安全保证能力和水平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杜瑞行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食品安全战略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落实省“双创双服”、市“4+4”强企惠民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坚持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扎实履行食品生产安全监管职责,建立健全监管制度,切实深化隐患排查,强化严防严管严控,不断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扎实推进2018年食品生产监管各项工作任务。

    会议指出,2018年,全市食品生产监管工作要重点完成四项主要任务:

    一、健全监督检查体系。以企业自查为前提,日常检查为基础,专项检查、监督抽检等为必要补充的监督检查工作体系,各种检查手段相互补充配合,形成“组合拳”。一是要按照风险分级管理的要求,制定年度检查计划。二是要针对监督抽检、风险监测、隐患排查等发现的问题开展专项检查,重点问题重点解决,共性问题一并解决。三四要组织开展好国、省、市、县四级监督抽检工作,国省抽食品生产企业、品种覆盖率要达到100%,市抽小作坊覆盖率要达到25%以上,县抽小作坊覆盖率要达到100%。

    二、强化隐患排查和风险管理。要深入推进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突出抓好重点主体、重点食品、重点区域、重点问题的风险防控监管,增强风险防范科学化。要进一步加大对“两超一非”问题的治理力度,建立严格的添加剂使用管理制度,严厉打击无证生产、非法加工行为,有效遏制个别地方问题多发的态势。

    三、抓好重点企业监管。以大中型企业为龙头,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现金管理体系、进园入区三项工作为抓手,综合施策,推动全市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要督促大型企业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要对大中型企业继续推行先进质量安全管理体系,要推进地方特色食品和食品生产聚集区企业进园入区,实现生产管理“六统一”。

    四、综合治理小作坊食品安全。一要在提升登记率上下功夫,重点要抓住季节生产、临时经营的小作坊,力争做到全部食品小作坊亮证亮卡经营。二要在提升治理水平上下功夫,在管理模式上着眼便民高效,实行快捷登记备案;在经营区域上,鼓励和支持集约经营,进园入区经营;鼓励和支持改进生产经营条件和工艺技术,创建品牌,由小变大。三要在帮扶指导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强对食品小作坊从业者的帮扶指导,引导其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履行进货查验制度,改善环境卫生,规范生产操作。

    责任编辑:张欣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