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健康图片新闻
  • 分享
  • 5月1日起进口抗癌药零关税

    来源:广州日报 2018-05-02 09:25:47
    语音播报

    5月1日起进口抗癌药零关税

    5月1日开始,我国对进口抗癌药实施零关税。其实不止税率优惠,抗癌药正迎来“降价三连招”。日前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在降低抗癌药品费用新闻发布会上一口气提出将兑现三大降费举措。与此同时,政策也在大力扶持国内抗癌创新药上市,患者有望大幅减轻经济负担。

    曾益新提出,在降低抗癌药物费用负担方面,主要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发力:

    一是进口药品实行零关税。4月23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已发布公告,自今年5月1日起,以暂定税率方式将包括抗癌药在内的所有普通药品、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碱类药品及有实际进口的中成药进口关税降为零。4月27日,国家财政部发布了降低抗癌药生产进口环节增值税税后的具体措施,其中包括了103种已经上市的抗癌药。

    二是对已纳入医保的抗癌药实施政府集中谈价和采购。3家以上企业生产的,拟开展专项集中招标;生产企业不满3家的,通过谈判、撮合等方式,鼓励形成全国统一采购价格。2016年以来国家已谈判的17个抗癌药,因前期降幅较大且约定期限尚未到期,仍然执行前期谈判价格。

    三是对未纳入医保的抗癌药实行医保准入谈判。拟由医保部门组织专家评审并开展准入谈判,将符合条件药品纳入医保药品目录范围,医疗机构按照谈判价格网上采购。

    据介绍,上述三项措施拟于5月1日后启动。“不仅仅是降价,政策也在大力扶持国内抗癌创新药上市,从鼓励研发到简化审批手续,整个环境都在为自主研发抗癌药创造条件。”一位行业观察人士表示。

    此前谈判节约41.7亿元

    国家卫健委药政司司长于竞进此前透露:经初步统计,我国已上市抗癌药品138种,2017年总费用约1300亿元。截至今年4月18日,此前两批谈判的17种抗癌药品因降价共节约资金41.7亿元。

    在业界看来,抗癌药降价迫在眉睫是因为——长期以来以进口药为代表的抗癌药价格始终居高不下,“多管齐下”方能切实减轻广大癌症患者的经济负担,避免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此外还要考虑到医保基金的压力。我国医保基金长期来看仍承压,放开一些高价值、临床急需药品,就需要用到国家谈判。

    “以价换量”对于药企来说也是不错的买卖。“对外企来说,指望药品永远卖高价是不可能的,因为自身专利迟早要到期,到时候大批同类药都会冒出来抢市场,降价进医保能实现销量猛增,从而保住中国市场业绩。”业内人士透露。

    近期人社部医疗保险司司长陈金甫表示,谈判后药品平均降价幅度44%,有药品降幅达70%,而去年谈判成功的药品品种,一半左右都是抗癌药。

     

    责任编辑:王亚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