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健康政策
  • 分享
  • 严查健康扶贫领域作风问题

    来源:健康报网 2018-05-08 14:40:27
    语音播报

    严查健康扶贫领域作风问题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近日印发《健康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指出将2018年作为健康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年,开展健康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推动健康扶贫深入实施。各地要查摆本地区在实施健康扶贫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一般性问题,全面开展专项治理,切实提高健康扶贫群众满意度。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将结合健康扶贫调研督导、暗访核查等年度工作计划开展,对各地健康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情况开展抽查。

    《实施方案》指出,要发挥行业主导作用,本着问题导向、精准监督、常抓不懈、标本兼治、依靠群众、社会监督的原则,深入查摆和解决健康扶贫领域的突出问题和普遍性问题,完善政策措施,加强制度建设,扎紧制度笼子,不断深化治理成果,推动巩固健康扶贫成效。

    根据《实施方案》,治理重点包括:个别地方“四个意识”不强、少数地方牵头责任落实不到位、有些地方工作措施不精准、部分地方工作作风不扎实4个方面。要分批分次对基层卫生主管部门和工作人员开展培训,提高工作水平;深入基层、贫困家庭,密切联系群众,发现问题认真解决,杜绝走过场;要完善政策措施,既有效防止贫困人口因病返回到绝对贫困状态,又有效避免可能出现的“福利陷阱”和社会不公;要为基层工作者提供便于开展工作的工具包,以科技信息手段取代各类表格填报;用好健康扶贫动态管理数据系统,加强数据更新、共享和分析,为实施精准管理与动态更新提供数据支持和科学决策依据;要建成一支由乡镇卫生院医生、村医、计生专干等人员组成的,熟悉政策、精通业务、具备良好沟通能力、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健康扶贫工作队伍。

    责任编辑:王亚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