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健康健康河北
  • 分享
  • 查隐患保食安 石家庄市食药监局约谈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5-15 16:05:12
    语音播报

    查隐患保食安 石家庄市食药监局约谈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欣媛)近日,石家庄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依据《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食品药品安全工程餐饮服务环节推进方案》和《食品餐饮监管服务处“双创双服”服务民生工程任务清单及路线图》要求,结合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对百度、美团和饿了么第三方网络平台进行行政约谈。

    家庄市食药监局约谈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

    会上,市食药监局餐饮管理处工作人员通报了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存在的违法违规共性问题,要求各平台针对目前存在的部分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无证经营和超范围经营、网上公示信息与实际信息严重不符、卫生状况差、食品加工和送餐行为违反食品安全规定等问题,从“落实备案制度、承担主体责任,规范经营行为、查处违规问题”入手,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并限期于6月10日前完成整改工作。各外卖平台区域负责人做了表态发言,并签订了《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食品安全承诺书》。

    家庄市食药监局约谈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

    为加强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保证餐饮食品安全,保障公众身体健康,石家庄市食药监局要求,依据《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规定,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必须承担七项工作义务:

    一是备案义务。设立从事网络餐饮服务分支机构的,应当在设立后30个工作日内,向所在地县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备案。

    二是建立食品安全相关制度。应当建立并执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审查登记、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制止及报告、严重违法行为平台服务停止、食品安全事故处置等制度,并在网络平台上公开相关制度。

    三是审查登记义务。应当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食品经营许可证进行审查,登记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名称、地址、法定代表人或者负责人及联系方式等信息,保证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食品经营许可证载明的经营场所等许可信息真实。

    四是设置机构和配备人员相关要求。应当设置专门的食品安全管理机构,配备专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每年对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和考核。培训和考核记录保存期限不得少于两年。

    五是公示义务。应当在餐饮服务经营活动主页面,公示餐饮服务提供者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同时,在网上公示餐饮服务提供者的名称、地址、量化分级信息。

    六是记录义务。应当履行记录义务,如实记录网络订餐的订单信息,信息保存时间不得少于六个月。

    七是抽查和监测的义务。当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经营行为进行抽查和监测。

    据了解,石家庄市食药监局综合执法支队将会同长安区、裕华区市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网络订餐线上线下食品安全的监管和整治力度、规范经营行为,保障消费者网络订餐食品安全。

    石家庄市食药监局提醒广大市民,如发现网络订餐的食品有问题,首先要把食品封存留样,其次将订单页面进行截图保存,向第三方投诉平台进行投诉,并拨打12331食品药品安全投诉举报电话。

    责任编辑:张欣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