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健康健康产业
  • 分享
  • 首届中国分布式光伏生态创新论坛成功举办 600精英共议光伏新趋势、新模式、新经验

    来源: 2018-05-24 15:39:44
    语音播报

    首届中国分布式光伏生态创新论坛成功举办 600精英共议光伏新趋势、新模式、新经验

    5月22日,“2018中国分布式光伏生态创新论坛”在河北省会石家庄落下帷幕,论坛由业界知名能源财经新媒体华夏能源网(www.hxny.com)联合权威机构、知名光伏企业共同举办。

    论坛邀请了10多位业界重要嘉宾演讲发言,来自于行业内外的近600位知名专家、光伏企业精英和分布式经销商就“新趋势、新未来:分布式政策发展与趋势“和“新模式、新生态:户用蓝海市场开拓与创新”两大主题进行了研讨交流。

    近两年来,分布式光伏出现了爆发性增长态势。2017年,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19.44GW,同比增长了3.7倍;2018年一季度,分布式光伏装机7.69GW,同比增长两倍多。预计全年,分布式光伏将比上一年有较大增幅。

    分布式光伏在大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很多难题和问题:随着补贴资金缺口越来越大,分布式光伏补贴下调在所难免;随着更多企业进入,竞争将更加激烈,分布式光伏将很快由“蓝海”变成“红海”。同时,分布式光伏还存在着社会认知度不够、市场推广难;融资难、贷款难;行业标准缺失,质量安全、售后问题突出等等诸多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与会嘉宾展开了深入交流和对话,共同为分布式光伏大发展把脉支招、献计献策。

    华夏能源网总编辑王康鹏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分布式光伏出现的问题是发展中的问题,未来前景是乐观可期的。分布式光伏要想走得远、走得稳,需要建立一个和谐健康的生态体系,设备厂商、经销商、分布式业主共同协作,以良币驱逐劣币,确保每一个分布式项目在25年生命周期都能有稳定、可靠的收益。

    PGO光伏绿色生态合作组织秘书长周元表示,光伏行业要有大的发展,只有到了没有补贴的时候实现市场化运作,才是真正的春天。只有能够自立了,才是真正长大。光伏企业要采用新的技术,应用新的思维方式,包括用金融的理念,对户用产品做更多的支持,努力探索市场化的分布式发展之路。

    河北省可再生能源产业协会主任马献立出席会议并做了主题演讲。马献立表示,河北省分布式光伏发展在全国领先,但受到经销商市场竞争加剧、补贴退缩收入降低、变压器容量限制、劣质项目造成恶劣影响等几大原因的影响,2018年总体发展有所缓慢。建立分布式光伏新生态,要让品牌和品质占领市场、用标准去规范市场。

    分布式光伏具有投资灵活、就地消纳的优点,是太阳能利用的最佳方式。在国家相关部门和领导的发展思路中,分布式是给予重点鼓励、支持的对象,在补贴标准、规模总量等关键问题上都多有特别支持。

    整体来看,未来分布式发展空间依然巨大。《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太阳能装机规模将达到1.1亿千瓦,其中分布式光伏装机规模将达到6000万千瓦以上,在整个十三五时期分布式有望继续保持高速发展。

    “2018中国分布式光伏生态创新论坛”在业界首次提出“共建分布式新生态”这一课题,得到了与会专家和各大企业的积极响应和支持,来自于全国的17家中央媒体、大型门户和行业媒体对大会作了重点报道,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附:部分与会嘉宾精彩观点

    PGO光伏绿色生态合作组织秘书长 周元:对分布式光伏的发展要鼓励,但是要管理。管理不能急刹车,急刹车就要出问题。对于分布式的价格补贴,这几年下降的幅度比较快,大家也有担心,这怎么干?我们还要不要干?能干多久?我认为,做事情总有一个过程,总有高的时候也有低的时候,不可能永远是高利润,尤其一个行业受国家政策补贴,拿国家补贴还能长期利润很高是不现实的。当然,在看到补贴下降的时候,也要看到成本下降也很快,目前的价格下降趋势大家还是能承受的,相信政府部门也不会出现陡坡式的价格下调。

    河北省可再生能源产业协会主任 马献立:分布式光伏市场需要标准规范,大家都在做一些标准,但是目前强制力不够,都是自律在做。呼吁政府职能部门、电力部门、验收部门、行业协同和行业同仁携起手来,共同呵护我们现在发展势头良好的分布式光伏产业和户用光伏产业,把最好的产品用到电站上去,建最好的产品,建最好的电站,把户用电站建到老百姓的心中,这样才能赢得市场、赢得未来。

    中国能源经济研究院院长 红炜:2018年中国光伏将发生重大的变化,并且将会有一个质的变化。光伏市场供大于求、补贴不到位、市场乱象丛生、政策上收紧等等,导致2018年光伏市场会不如大家想象的那么好。

    我个人明确说,2018年光伏市场规模将小于去年,新增装机一定不足53GW。而且中国光伏企业在全球市场上面临着供求关系严重失衡问题,金融会向更有竞争力的企业倾斜。要解决这些,不同企业必须面对市场,深耕产品,找到属于自己的商业经营模式。

    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 张彦虎:分布式光伏市场未来前景肯定是非常广阔的,只是在2018年由于分布式新的管理办法、容量管控的政策出来以后,可能会对行业发展有一点挑战和困难。但是我的理解是,只要我们坚持,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我们坚持,总是会看到花开的那一天,也总能看到月亮起来的那一天,只要坚持就能够笑到最后。

    航禹太阳能有限公司董事长 丁文磊:户用光伏会不可避免的经过三个阶段:第一个价格战,价格是不透明的,但是市场是透明的,现在价格参差不齐,价格战背后就是质量降低,包括无序施工,无资质施工等,现在应该是处于价格战的末期。第二个阶段是技术战,技术致胜,用了新技术、用更小的面积装了更多的组件,以技术和服务赢得当地老百姓的认可,这个时间段可能会持续到平价上网前后,2019年肯定还是服务战鏖战之年;第三个阶段是品牌战,老百姓开始挑了,必须是大品牌才接受。

    今年的市场越来越难干,但量是一点没减少,为什么感觉难了呢?第一做得多了,第二客户越来越挑剔了,你还拿着低端的产品、老的商业模式来让这些客户接受?那当然是会觉得市场越来越小,所以我们要与时俱进,拼服务打品牌。

    鉴衡认证系统技术部部长 王婷:2017年国内分布式光伏市场开始发力,2020年左右将力压传统地面电站。在分布式光伏这样一个热火发展的同时,我们要关注到相应的质量问题。分布式市场品质痛点主要集中在系统质量设计、施工安装工程和运维过程三方面,分布式光伏只要解决好质量问题,才能做成品质工程、良心工程、放心工程,让老百姓真正得实惠。

    安峤(天津)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高岩:安峤跨界到光伏,其成功在于独创的安峤模式:只要求用户一次性投资,并且光伏发电的收益可以多年保持直线。在安桥模式下,大数据技术将监控系统和电商平台合二为一,大家的利益、管理方式、收益标准都会一目了然。安桥模式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叫做产品性收益,第二阶段叫做资产性收益。有了巨大的资产,就可以再投资,产生其他额外的资产性收益。

    隆基乐叶市场高级经理 杨挺:分布式光伏产业正在进入3.0时代,其核心特征是高效率、高可靠和高收益。3.0时代,300W以上的组件产品广泛应用在分布式终端市场,这是3.0时代的一个终极特点。希望有更加高效、更加优质的产品让客户、代理商有更好的收益,让老百姓有安心的可靠的发电增收。

    工信部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陈东坡:分布式光伏快现状是发展迅速,但市场占比仍偏低,具有发展空间。2018年以及未来两三年,降补贴、降价是光伏产业大概率事件。在未来的几年,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会加速推进,可再生能源里光伏发电还会保持一枝独秀的角色。未来地域发展上,西部电力受限,中东部分布式光伏大发展是必然趋势。

    天合光能石家庄分公司总经理 李绍辉:2018年天合光能将在创新、品牌、全球化、平台、智能化、产融协同等方面共同推进3.0战略,创立光伏行业大品牌。天合富家是天合光能的户用品牌,专注于中小型分布式光伏发电市场,建立了以产品研发、市场销售、安装售后为一体的服务体系,并构建了全方位可持续的渠道生态网络,从品牌、产品、服务三个方面全面提升终端用户的体验。

    阳光时代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葛志坚:分布式光伏电站投资看上去很美,陷阱非常多,提醒大家注意,务必要擦亮眼睛确保投资安全。很多地方有自己特殊的规定,比如在北京弄个车棚上建分布式,车棚肯定是没有产权的,那能不能拿到发改委的备案?对不起,不行,不行的理由是:北京的分布式光伏项目管理办法明确要求提供产证,我们搞光伏难就难在各地的政策是不一样的。

    英利分布式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王稳:家用光伏整个行业现在凸显出来的问题很严重,这不是危言耸听,包括安装的问题,产品的问题和人的问题等等,这些问题需要引起重视。

    从2013年开始,家用光伏发展是靠政策起来的,是一个没有断奶的孩子,是一个拄着拐杖走的老人,他总得有一个扶手才能往前走,不能断奶、靠扶持的行业是不可持续的。如果哪一天真的实现平价上网没有补贴之后,我认为市场才刚刚开始,那个时候才是咱们施展才华抢占市场的时候。

    三晶电气产品总监 郭奕波:我们做过一个简单测算,技术人员去现场运维一次,算上配件成本、交通成本以及人工成本,成本平均下来要达到500块钱,这个成本是比较高的。对电站业主,以一个10千瓦的电站测算,停止工作一天至少浪费30到50度电,这是直接的损失。面临这些问题有没有好的解决方案?

    我们是不是可以通过一些互联网的视角或者手段来解决?大家知道,共享经济的模式在当下已经比较成熟了,从共享汽车,到共享单车,到共享充电宝,都是为了让社会的资源得到有效的最大化,从而去提高企业的效率降低成本。

    结合我们的光伏运维,共享是不是可以解决我们现在所面临的问题?我们觉得是非常契合的,所以我们通过搭建共享运维的平台,联合电力公司以及EPC设备厂家、社会上分散的资源,集合大家的力量去解决运维难的痛点。

    责任编辑:张欣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