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健康健康联盟
  • 分享
  • 医生:走出认识误区,科学矫正青少年近视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5-30 09:05:21
    语音播报

    医生:走出认识误区,科学矫正青少年近视

    6月6日是第23个全国“爱眼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科学矫正近视,关注孩子眼健康”。医生指出,由于课业负担、玩电脑、看电视等近距离用眼环境增多,青少年近视眼低龄化趋势日益明显,加上矫正误区的存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青少年近视程度的发展。医生建议,改变盲信、盲从心理,通过科学合理矫正视力,还青少年完整、健全的视觉。

    孩子患上近视后,很多家长认为,“孩子太小别戴近视眼镜”“近视眼镜越换度数越高”“一些仪器、疗法可以治疗近视眼”。

    “这些都是错误的、非常有害的认识”,河北省胸科医院眼科主治医师张彦坤指出,首先,近视眼如不及时矫正,长期的视网膜模糊像,一方面会诱发眼轴的进一步加长,使近视度数增加,甚至引发弱视、斜视,另一方面还会影响孩子心理发育,表现为对外界新事物兴趣降低,生活范围缩小,重者影响智力发育。其次,近视度数增加与遗传、不科学用眼习惯等有关,在科学、合理矫正的基础上,近视度数是否增加与是否更换眼镜无关。再次,社会上不断出现的“治疗近视”仪器、疗法已经让很多家长上当,这些治疗手段对舒缓眼疲劳可能有帮助,对假性近视恢复视力有一定作用,而对真性近视(近视眼)无任何帮助。

    张彦坤建议,如孩子视力出现下降,家长应抓紧时间到带孩子到正规医院眼科接受检查,请专业人员帮助制定适合的科学的矫正方案,同时还应每3~6个月做一次视光学检查,定期监测视力变化。

    责任编辑:赵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