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健康图片新闻
  • 分享
  • 河北部署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6-20 13:38:53
    语音播报

    河北部署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欣媛)近日,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全省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安全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及全省信访稳定安全生产工作、全省市场监管质量提升等有关会议精神,分析研判当前形势,部署推进全省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动员全系统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坚决守住食品药品安全底线,全力确保全省饮食用药安全。

    省食药监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许彦增深入分析当前食品药品安全形势,安排部署全省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贝军副局长部署全省食品生产集中区治理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和食品安全问题治理情况“回头看”专项督查等重点工作;陈佩鸿副局长主持会议;局领导李基滏、王金龙、张志杰、侯东华出席会议。

    许彦增副局长指出,积极推进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极端重要。当前,我省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总体平稳,但风险隐患不容忽视,特别是随着暑期、汛期来临,旅游旺季到来,食品药品安全风险进一步增加,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做好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科学把握食品药品安全形势,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采取更加坚决有效的措施,全力保障食品药品安全。

    许彦增副局长要求,进一步强化措施,以更大力度推进食品药品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自即日起,各地各级监管部门要组织力量开展新一轮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以县为单位,排查到每一个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排查到每一个餐饮店药店,排查到每一所学校幼儿园食堂,排查到每一个单位和企业。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要列出清单台账,做到隐患排查不到位不放过、隐患整治不彻底不放过。要在6月底上报初查结果;9月底,省局将组织进行中期评估调度,通报工作开展情况;年底将进行总结考核。

    许彦增副局长强调,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要坚持七个原则。一是问题导向原则。重点建好常态化排查、动态监管、清单管理等3个机制,健全“一个台账、四个清单”,即隐患排查治理台账和排查整治清单、案件交办清单、违法企业处罚清单、追责问责清单,确保风险隐患动态归零。二是从严从实原则。从严就是体现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从实就是排查要实、治理要实、效果要实,确保排查全面彻底,做到排查不留盲点,整改不留尾巴、督查不留情面。三是突出重点原则。严格落实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安全监管工作会议部署的排查治理重点,严格落实省局部署食品药品各环节专项排查整治任务,将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做细做实。四是源头治理原则。首先抓好本地生产的食品药品,确保出厂产品合格安全,同时抓好辐射范围广的大型食品批发市场质量安全。五是结合实际原则。各地各部门都要结合本地食品药品区域特点、产业特点、消费特点、季节特点开展排查治理。六是分级分类原则。省、市、县、乡四级监管部门都要按照监管责任分工,深入推进排查治理工作。七是统筹推进原则。将此次隐患排查治理要与今年年初的工作部署、重点工作安排结合起来,与省市局各业务处(科)室部署的各项专项整治工作结合起来,与日常监管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做到科学统筹、合理安排、共同推进。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要明确四个目标。一是首防区域风险,要深入排查本地食品药品集中生产区域存在的风险隐患。二是防范系统性风险,要全面梳理行业、产业存在的风险。三是防范食品药品安全事件,要严守食品药品安全底线,坚决避免发生食物中毒、药物质量伤害、甚至导致人员伤亡事件。四是防范突发事件舆情应对不当风险,凡发生突发事件,必须严格按照应急预案要求,迅速妥善处置,并在第一时间向地方政府和上级监管部门报告;同时要做好各种舆情应对预案,善始善终做好事件处置工作,防止引发次生舆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要分四步推进实施。一是企业自查。督促辖区企业实施全方位全过程的风险隐患自查自纠,列出问题清单,建立隐患台账,积极进行整改,并向当地监管部门报送排查治理情况。二是重点检查。各级各部门要突出“六查六看”,即查隐患,看整改是否到位;查规章制度和操作过程,看是否严格执行和落实;查设施设备,看是否安全运行;查生产经营行为,看是否合法有效和规范;查责任制度,看是否层层落实责任;查安全预案,看是否落实到人、财、物和工作保障措施。三是全面排查。实施拉网式隐患全面排查,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漏一企一户。四是动态推进。坚持疏堵结合、循序渐进,有序缓释风险压力,逐步降低风险等级,探索建立长效监管机制。

    许彦增副局长强调,对排查出来的风险隐患,要从四个层面进行治理。在监管层面要压实责任和措施,对共性问题发现一个、解决一个、规范一个;在消费者层面,要积极发布消费提示、消费警示;在企业层面,要采取发警示函、告诫信、约谈、公开爆光等形式,督促企业务必整改到位,确保整改不留尾巴,风险隐患全部销号归零;在地方政府层面,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要求,压实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责任。情节严重的,还要提请问责。今后,凡是发生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都要进行约谈,并通过媒体进行事件报道,形成一个硬性制度。许彦增要求,要强化保障,狠抓落实。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当好第一责任人,切实加强对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技术支撑,落实各方责任、严格督导检查、强化考核问责,确保食品安全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取得预期成效。

    河北省食药监局食品药品安全总监、省局有关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和有关处室全体公务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县局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同志,以及相关工作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张欣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