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健康快讯
  • 分享
  • 石家庄组织开展“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推进暨现场培训会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6-20 19:27:59
    语音播报

    石家庄组织开展“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推进暨现场培训会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欣媛)为深入贯彻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省政府食安办关于开展“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工作的精神,学习“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标准和验收细则,明确创建活动思路和目标,安排部署全市2018年“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工作。6月20日,石家庄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推进暨现场培训会。市食药监局副局长杜爱朝出席会议并讲话,石家庄各县市区局有关负责同志,创建单位基层所所长及32家创建单位负责人共同参加培训会。

    石家庄市食药监局杜爱朝副局长提出工作要求

    会上,杜爱朝副局长对全市“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活动提出具体要求,市食药监局食品流通处处长王力刚传达省市局创建精神,信誉楼质量专员刘小妹解读分享“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标准和创建过程。

    杜爱朝副局长指出,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活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2017年4月,为严格落实超市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强肉莱等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为消费者提供质量安全的肉莱,国务院食品安全办、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决定在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创建城市(以下简称示范城市)开展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活动。

    肉菜是人民群众日常消费的"菜篮子"食品。随着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肉菜产品产量的大幅增长,品种的日益丰富,老百姓对肉菜质量安全的期望值也越来越高。开展“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活动,目的是通过创建活动,培育和打造一批经得起检验的示范典型,树立食用农产品销售行业标杆,激励提升其他超市、其他业态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带动行业整体健康发展,切实提高群众的参与度和食品安全获得感,让百姓吃的更放心、吃的更安心。

    杜爱朝副局长强调,要深入研究,找准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的切入点。

    一要围绕“一个中心”。在创建过程中,突出让人民群众放心消费这一“中心目标”,找准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确保食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通过丰富品种,提升品质,尽量满足群众“菜篮子”消费需求,使群众更有获得感。

    二要强化“两个主题”。通过创建活动,企业建立完善肉菜等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建立健全食品及食用农产品内部管理制度,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到位,肉菜质量安全管理水平得到提升。

    三要严把“三道关口”。严把源头采购关、卖场进货关、超市销售关“三道关口”,尤其是强化追溯体系建设,使食用农产品采购、运输、贮存、销售各个环节,达到质量安全可靠、肉菜优质精品、管理体系完备、控制标准严格、源头管制优化、销售过程规范、风险管理严格、信息公示全面等标准,要确保吃得“放心”。

    四要坚持“四个必须”。必须设立优质精品肉菜专柜,鼓励采用产超对接、厂超对接、订单农业等方式,提高产品直供率、提高食品安全度、提高新鲜度。必须建立并执行严格的食品安全标准和制度。在柜销售食用农产品在严格执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前提下,采购食品和销售过程控制的标准要“就高不就低”,鼓励商超采购“供港供日”、农业部门“三品一标”、质检部门“三同”肉菜,贮存、销售过程执行欧美发达国家标准。必须加大检验检测力度并落实信息公开,试点超市食品安全快检室落实正常的检测的同时,还可以委托有资质的检验机构按照国家标准开展检测,监管部门每月对超市的监督检查和抽检不得少于一次,以上信息要向社会公开。必须开门创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要在卖场显著位置以及专柜,设置公开承诺牌或者电子信息屏,向消费者承诺肉菜等食用农产品源头采购管理、检验检测适用标准、选用检验检测机构、实施检验检测方式、检验检测结果以及保障质量安全措施等事项,明确承诺所经营的肉菜产品符合标准,主动接受消费者监督,提升消费者和社会各界的参与度。

    杜爱朝副局长强调,要合力攻坚,扎实开展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活动。

    2017年,石家庄市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明确目标、携企共创、合力攻坚、强力推进,全市7家超市被授予省、市级“放心肉菜示范超市”称号,通过率百分之百。

    2018年“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以县(市)区为单位组织开展工作。石家庄市食安办、市食药监局负责创建工作的统一部署、标准制定和初评;各县(市)区监管部门负责积极动员和组织辖区大型超市开展创建工作,申报参评“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并参与创建活动超市的日常指导、监督抽检和监督管理;各参加示范超市创建活动的试点超市对照创建标准,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工作举措,完善硬件软件,全面开展创建工作,规范和提升硬件设施、管理水平和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水平,努力达到创建标准和要求。

    杜爱朝副局长要求,要注重实效,切实增强人民群众食品安全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要坚持“宁缺毋滥、时间服从质量”的原则,做到“成熟一家验收一家,通过一家命名一家”,确保“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名副其实、实至名归。

    要坚持高位创建,坚持高标准创建,坚持合力创建,坚持以点带面,全面提升食品安全水平。以专区带动整个超市食品安全水平提升,推动超市实现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源头可溯、全程可控、风险可防、公众可查、感受可评”的“五可”目标。

    会后,全体与会人员实地观摩学习了省级“放心肉菜示范超市”石家庄市玉琢信誉楼百货有限公司创建成果,对超市开办方落实主体责任,完善进货查验,精品肉菜专柜设立标准等多个方面进行详细了解。

    责任编辑:张欣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