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健康快讯
  • 分享
  • 多部门共打组合拳!石家庄强力推进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7-20 10:14:33
    语音播报

    多部门共打组合拳!石家庄强力推进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

    河北新闻网讯 近日,石家庄市政府食安办组织市公安局、市商务局、市工商局、市文广新局、市食药监局、市网信办、无线电管理局等成员单位和主城区各区政府食品安全办召开了全市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推进会议。石家庄市政府食安办主任、市食药监局局长崔芸对上阶段专项整治工作进行总结,通报了典型案件,要求从三个方面着力将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引入深入。

    会议指出 2017年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石家庄市共检查食品保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45378家,处理投诉举报1256件,责令整改86家,责令停业整顿70家,取缔116家,立案查处违法案件107件,罚没129.5505万元,移送公安2起,涉案总值超3500万元,有效打击了食品、保健食品领域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净化了市场环境,全市食品和保健食品虚假宣传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会议通报了石家庄食品药品综合执法支队与市公安局食药支队联合行动查办的2起典型案件:

    一是捣毁一个以检测为手段欺诈和虚假宣传非法销售食品、保健食品的犯罪团伙,查获保健食品、食品1200余盒(瓶),涉案金额300余万元,该案5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均已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人被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

    二是破获李XX等人生产销售有毒有害保健食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2名,捣毁生产、销售、储存“黑工厂”、“黑窝点”7处,拆掉非法加工生产线12条,现场查获搅拌、灌装、封口等设备12台,苯乙双胍等原料药3.6吨,有毒有害保健食品成品6500盒,未包装成品200万余粒,半成品10万余粒,空胶囊壳450万余粒,包装材料3万多个,宣传单数万张,涉案金额3500余万元。

    崔芸强调,各监管部门要加大巡查力度,对写字楼、商住楼、宾馆、酒店、影院等场地开展专项检查,对开展会议讲座销售者和场地提供者进行约谈、教育,严打保健食品非法添加有毒有害物质等违法犯罪。工商部门要加强对广告市场的监督,严打利用“会销”“话销”欺诈老年人,严打利用电视、电台进行虚假宣传。文广新闻部门要加强对广告播出单位的监督。各地各部门要始终保持利剑高悬、重典治乱的高压态势,强化深度经营意识,打源头、摧网络、断链条,深挖幕后组织者、策划者,坚决防止其死灰复燃。

    崔芸要求,一是要求真务实,主要领导挂帅,敢于较真碰硬。各地各部门一把手要真挂帅,真调度,真过问,真拿主意,想办法,用真抓实干诠释对党的忠诚。二是要真查、真办、真检、真打。要加大检查的力度、打击的力度、办案的力度、曝光的力度,确确实实查出一些问题,查办一批案件,打击一批不法分子。三是要真督导真检查。市对县要加强督导,各部门既要联合督导,本部门、本系统也要有自主动作。督导检查要动真格,深入实地,深入基层,不听成绩,只讲问题,确保整治工作扎实有力推进。

    责任编辑:张欣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