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健康健康河北
  • 分享
  • 母乳放冰箱里,到底可以保存多久?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8-02 15:34:26
    语音播报

    母乳放冰箱里,到底可以保存多久?

    知道母乳喂养好处多,所以李女士休完产假上班后,就将多余的母乳吸出放进冰箱保存,这样在加班或出差时不至于断了宝宝的口粮。不过让她疑惑的是,母乳在冰箱里冷藏或冷冻,保质期到底是多长时间?

    河北省胸科医院妇产科主任董晓瑜教授说,最佳的母乳喂养方式当然是直接母乳喂养,但作为上班和出差一族,为了最大程度地保证母乳喂养,只好选择将母乳吸出放进冰箱保存。这一方法可取,不过需要提醒的是,科学合理存放母乳,在保质期内使用,才能最大程度地留住母乳的营养,不至于母乳受到污染或变质。

    她指出,为保证母乳卫生,首先应选择经消毒的密封奶瓶或储奶袋,作为吸出母乳的容器。母乳吸出并放入容器后,应马上放进冰箱冷藏或冷冻。在4摄氏度及以下的冷藏空间里,母乳可以存放72小时,在低于零下18摄氏度的冷冻室里,最长则可以存放3个月。

    如何解冻和加热母乳呢?董晓瑜说,可以提前将冷冻的母乳取出放到冷藏室解冻,也可将母乳放到室温下或者37摄氏度的温水里解冻或加热,切记不可过度加热或煮沸,以防营养流失。此外,母乳解冻后还可以在冰箱里冷藏10个小时,不过需要提醒的是,母乳解冻后,就不建议再次冷冻了,防止给细菌可乘之机。(孔令杰 孙亚飞)

    责任编辑:赵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