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健康健康河北
  • 分享
  • 燕赵健康大讲堂走进涞源 中医“治未病”助力健康扶贫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8-16 14:19:51
    语音播报

    燕赵健康大讲堂走进涞源 中医“治未病”助力健康扶贫

    8月10日,由河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办,河北省卫生计生委健康河北指导中心、河北省中医药发展中心承办,河北省卫生计生委驻村扶贫脱贫工作队协办的燕赵健康大讲堂活动暨中医“治未病”主题系列活动,以“强身健体治未病 健康扶贫助小康”为主题,在涞源县上庄乡清风沟村开展了启动仪式。8月11日,第二站来到了涞源县上庄乡横山岭村,为当地百姓及观看直播的观众送上了两场中医保健盛宴。

    现场:村民扶老携幼参与

    尽管活动是露天举行,而且下午三点还是艳阳高照,可这些依然不影响清风沟村民们的热情。他们扶老携幼,前来参加活动,不一会儿,台下就座无虚席了。来得稍微晚点的老乡们见已经没有座位,特意捡了路边的石块,也坐了整整三排。现场参与的观众有300名。

    横山岭村地广人稀,可是清晨6点50分,常住的二百多名乡亲,上到鹤发耄耋的老者,下到牙牙学语的幼儿,几乎都赶到了活动现场。82岁的张奶奶虽然腿脚已不太利落,但还是坚持不到6点就和妯娌一起出门,赶到现场参加活动。

    反响:保健防病知识很实用

    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以及大众养生观念的提升,刮痧、拔罐、艾灸等中医保健方法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很多人自己买刮痧、拔罐、艾灸器具在家操作,可是,操作不当不但损伤皮肤,还起不到保健及治疗的效果。

    这次启动的燕赵健康大讲堂暨中医“治未病”主题系列活动,邀请了河北省中医院针灸科主任何立,开展中医预防保健知识宣讲,给村民们详细讲解了刮痧、拔罐、艾灸的操作方法和注意事项,并且手把手地教给村民代表。

    燕赵健康大讲堂暨中医治未病主题活动,除了教给乡亲们中医预防保健技能,还向全体到场的村民发放了中医预防保健大礼包,给全村父老乡亲送上了经济实用的健康大餐。

    意义:燕赵健康大讲堂助力健康扶贫

    河北省卫生计生委健康河北指导中心党支部书记周瑞争,河北省卫生计生委健康河北指导中心副主任刘伟英,河北省中医药发展中心主任孙庆臣,涞源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局长梁艳,涞源县上庄乡乡长齐小良、副乡长张向红,驻清风沟村工作队长、驻村第一书记范素文,清风沟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张大军,驻横山岭村工作队长、驻村第一书记于广大,横山岭村主任刘志强等领导出席了相关活动。

    范素文表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干部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健康扶贫政策,致力于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方便看病,少生病,已先后协调各级医疗机构组织了5次大型义诊、1次健康体检等送医送药健康服务。

    孙庆臣表示,省中医药发展中心专门定制了2000套中医保健箱发放给村民,其中包括艾灸盒1个、艾灸条1盒、刮痧板1个、刮痧油1瓶、拔罐器1套。活动还邀请了河北省中医院的中医药专家,为村民讲授艾灸、拔罐、刮痧等内容,教给大家具体的操作方法,让大家学有所得、学有所用。

    于广大在讲话中表示,健康扶贫进村到户,这次活动有专家手把手教给村民们保健技能。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紧紧围绕健康扶贫这一主线,创新工作举措,积极做到突出特色,在强身健体、防病保健方面切实为横山岭村的百姓做点实实在在的工作。

    周瑞争在讲话中指出,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是一个长期性任务,非一朝一夕之功。实现精准健康扶贫,就是要加强公共卫生和疾病防控,提升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加强健康科普知识的宣传力度,让贫困人口“少生病”,让百姓学会“防生病”。此次中医“治未病”系列活动目的就是通过各种方法颐养生命、增强体质、预防疾病,让老百姓不生病、少生病、迟生病、带病延年,提高生存质量、实现延年康寿。

    责任编辑:赵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