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健康健康头条
  • 分享
  • 王紫薇:让青春与担当在健康传播战线上熠熠生辉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9-03 11:29:46
    语音播报

    王紫薇:让青春与担当在健康传播战线上熠熠生辉

    她是深耕业务、心系发展的公益坚守者,曾获评“2016年度委直青年岗位能手”;她是心沉一线的健康传播者,荣获了河北省直“安全在我心中”演讲比赛特等奖、全省2017年“中国梦 讲好赶考故事”演讲比赛决赛一等奖、省直机关“中国梦 赶考行 省直当先锋”演讲比赛一等奖等多项大奖;她是直面矛盾、敢于担当的医学科普策划人,采制新闻专题《重逢》荣获第34届河北新闻奖二等奖、第十六届全国人口文化奖优秀奖。她就是王紫薇。

    “盛夏绿遮眼,此花红满堂”,这是宋人王十朋对紫薇花的赞语。紫薇之于木兰,都是“娇弱”的名字下有着“耐寒”的风骨和巾帼的传奇。作为河北省卫生计生委健康河北指导中心的一名年轻干部,这株“紫薇花”,在平凡的岗位上,用令人惊叹的成绩闪烁着动人的光芒。

    与时俱进、不惧挑战,系统里的“传媒专家”

    健康助力小康,民生牵着民心。近年来,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从中央到地方高度重视健康传播和健康促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建立健全健康教育体系,提升全民健康素养”,而如何通过“润雨无声”的健康传播,提升全民健康素养,就显得尤为重要。

    为让健康传播入眼、入神、入心,让百姓喜闻乐见并真正转化为百姓健康的生活方式,王紫薇不断地在传播方式上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2017年3月,王紫薇经过反复思考,与编辑商讨策划,对省级广播节目《爱健康》进行大胆改革,强化节目的互动性,增加趣味性实用性,更加贴近群众生活,从周播改版为360天全天候播出,收听率迅速提升,受到广大听众喜爱,成为引导健康生活最强势板块。近年来,多个广播、电视栏目她都亲自策划、采编、配音、制作,近千篇报道播出后,赢得业内业外各方领导和受众的赞誉,其中,《免费服务惠民到百姓家门口》在第三届全国卫生计生系统优秀影视作品评选中荣获优秀作品奖。

    2017年7月,为落实加快推进健康河北建设的要求,王紫薇经过与河北广播电视台进行反复沟通协调,在都市频道确立了开播《健康河北》栏目思路。为增加栏目的可看性,提高收视率,她常常夜不能寐,夜深人静时反复修改策划案。节目开播至今,播出400余期,收视率仅次于河北永昌足球比赛直播,位居第二,实现了传播大众健康知识,提升大众健康素养的目的。

    与此同时,王紫薇负责策划开办的“健康河北官微”微信公众号,运行不到一年推送内容1000多条,总阅读量达200多万次。采编制作的微信内容阅读量多次达到“10万+”,被新华网、人民网、健康中国、河北发布等媒体和微信公众号广泛转载,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越来越多的人改变不良生活方式,提升健康素养。

    深扎基层、心沉一线,频频上演“拼命三郎”

    对困难不惧挑战,对工作勇于担当,对结果力求完美。不过,于她而言,一个“拼”字可能是更好的注脚。“你跟拼命三郎的唯一区别,就是你是女的!”朋友和同事经常这样调侃,但戏谑的背后更多的,是满满的心疼!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党中央决策的重大国家战略。2016年8月,为更好地宣传京津冀医疗卫生协同发展,王紫薇需要大量实地走访、深入报道。当时身怀二胎9个月的她,每天深入各家医院采访报道。在一次去河北省中医院采访途中,她突然感到头晕、耳鸣,浑身冒冷汗。时值酷暑,地面温度接近40℃,到医院后被诊断为中暑、低血糖!医生警告她必须休息!可是,想到播出计划不能耽误,回到家中,她强忍着身体不适,坚持配音、写稿,剪辑现场录音,一直干到凌晨1点。节目按时播出后,赢得了广泛热评。

    被同事私下里称为“小铁人”的王紫薇,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她牵头策划制作系列广播剧《家庭医生来敲门》,她深入社区、乡村的卫生服务中心,足足进行了一个月的采访、调查,常常工作到凌晨两三点才睡觉;因为策划、拍摄、制作《健康扶贫政策一点通》视频,她发着烧输着液几天连轴转,最终圆满完成任务,新华网转发三天点击量超百万;她全程策划并参与创作了《健康守门人》——河北省首支以基层医生为主题的原创歌曲MV,为了赶在医师节前推出这部作品,她和摄像师以及来自一线医疗卫生系统的歌手们,在三伏天里连续赶制3昼夜,高质量的完成了MV的拍摄,在河北省首个中国医师节庆祝大会上进行了首播,受到一致好评!

    在同事眼里,她似乎从来不会累、也从未惧怕过困难,“那是因为,她身上有一种勇于创新、争创一流的精神。”王紫薇就是用这种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的信念对待每一次挑战。

    责任编辑:王亚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