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健康健康河北
  • 分享
  • 石家庄市食药监局崔芸局长带队走进直播间:我们这样捍卫“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9-06 13:08:38
    语音播报

    石家庄市食药监局崔芸局长带队走进直播间:我们这样捍卫“舌尖上的安全”!

    河北新闻网讯  9月5日,石家庄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崔芸,副局长李建、牛学建带队走进石家庄市 882 新闻广播行风热线直播间,畅谈市食药监局在全市双创双服、“4+4”现场产业发展推进中所做的工作,以实际行动捍卫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节目中,崔芸局长介绍了市食药监局在全市双创双服、“4+4”现场产业发展的推进工作中所承担的职责;牛学建副局长详细解答了秋季校园食品安全检查内容,受到了广大听众朋友的高度认可,为市食药监局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问:在全市双创双服、“4+4”现场产业发展的推进工作中,市食药监局承担哪些职责?

    答:按照职责分工,石家庄市食药监局负责“双创双服”活动中20项民生实事中的食品药品安全工程任务。

    截止8月底,55个食品集中交易市场和19个超市,共4146个经营户纳入食用农产品二维码溯源平台管理;4家食品集中交易市场,通过省政府食安办委托的第三方复审;创建了137家餐饮食品安全示范店、16条餐饮食品安全示范街道和40家餐饮食品安全示范学校食堂;全市共开展了熟食制品、小餐饮、“净网2018”等36项专项整治工作,督导检查了“双创双服”活动等15项专项工作;共受理食品药品投诉举报3345件,出动执法人员17800人次,检查各类企业16310家次,督办案件1048起,收缴罚没款1108.45万元,食品抽检7047批,不合格150批次;药品抽检650批,全部合格。

    问:为切实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日印发通知,要求包括省会在内的全省各地全面开展秋季校园食品安全检查,切实守好广大师生食品安全大门。检查内容是什么?

    答:

    食品销售环节重点检查内容:面对校园周边为重点区域,主要面向学生的食品(杂)店、小超市、食品小摊点等,一是食品销售单位是否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或小摊点备案卡;二是经营场所在售食品是否有过期、腐败变质、标签标识不规范食品,“五毛食品”是重点;三是检查食品销售单位履行法定责任情况包括食品从业人员是否持有有效健康证明,是否索证索票落实进货查验关,是否定期检查库存和销售的食品,依法及时停止、下架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四是开展儿童食品专项抽检。

    餐饮环节:一查从业人员的健康证明。二查设施设备的运转情况。三查食品、食品添加剂和相关产品的感观性状和保质期。四查场所、设施设备、餐用具等的清洁状况。五查有害生物滋生情况。

    问:临近中秋、国庆双节如何全力守护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肉盘子,切实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食品安全问题?

    答:中秋、国庆“双节”临近,为保障人民群众节日期间食品消费安全,8月中旬至10月中旬,我局组织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双节”期间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一是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大、中型商超、批发市场、集贸市场等经营单位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场所,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和频次,严禁食品经营者购进和销售无合法来源或不可溯源的食品,严把市场准入关,确保食品质量安全。加强对餐饮服务单位自制食品特别是月饼、糕点等节日重点消费品种外卖的监管,严禁不符合加工条件的宾馆、饭店、食堂等制售月饼。对于餐饮单位的自制月饼,要加强监督检查,严查原辅料的索证索票情况,并加大抽检力度。集中力量对旅游景点、特色街区等重点场所的餐饮服务单位以及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中央厨房、接待旅游团队的宾馆饭店及餐馆和承办集体聚餐的大、中型餐馆等重点单位进行专项监督检查与节日巡查,做好备案登记工作,提前介入,重点防控。

    二是开展监督抽检。双节期间,在日常监督抽检的基础上,开展以月饼、酒类、水果等为重点品种专项监督抽检。截至目前,全市抽检食品共计1623批次,其中,全市共抽检月饼286批次样品,检验项目涉及微生物、酸价等,已出报告中暂未发现不合格月饼。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2526人次,检查经营户5763户次,检查市场242个次,下达指导建议书235份,没收及主动上缴不合格食品1592.5 公斤。

    问:今年大力推行食用农产品二维码溯源管理平台建设,二维码溯源如何操作?具备哪些功能?

    答:食用农产品二维码追溯,是利用互联网+思维,通过信息化手段赋予每个食用农产品经营者一个二维码。这个二维码是唯一的,相当于经营者在农产品流通经营环节的身份证。二维码溯源管理系统既可以通过微信登录又可以通过电脑使用,主要功能是实现客户端的食用农产品销售相关数据实时传输、监管人员随时查看和监管、消费者便捷查询等内容。

    ▶操作方法

    1、经营者在进货时只需填写电子表格将进货相关材料拍照上传平台,轻松转化成销售者的进货查验记录。

    2、监管人员可以通过电脑、手机随时查看辖区市场的农产品流通情况,实现对农产品市场的24小时“非现场”监管。

    3、消费者只需通过微信扫描摊位的二维码,就能够直观的了解经营者主体信息、食用农产品质量信息及监管部门监管信息。

    问:市民如遇问题如何举报?

    答:市民遇到食品、保健食品安全问题可以拨打“12331”投诉举报电话进行投诉举报,也可以前往属地的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市场监管部门进行举报。

    责任编辑:张欣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