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健康健康河北
  • 分享
  • 医疗帮扶暖民心 精准施策解民忧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9-07 09:20:09
    语音播报

    医疗帮扶暖民心 精准施策解民忧

    医疗扶贫是精准扶贫的重要内容,让贫困地区享受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条件是医疗卫生单位义不容辞的责任。河北医科大学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同时积极履行服务社会职能,多年来,河北医科大学坚持医疗卫生利民惠民走基层、下农村,每年开展“送医送药送技术”下乡活动,在改善村民就医状况、提高村医医技水平、服务农村医疗卫生事业的道路上不懈努力。

    河北医科大学是一所培养医药卫生人才的百年高校,是河北省医学教育和医学研究中心。河北医科大学有5所直属附属医院,5所非直属附属医院,5所教学医院和28个实习基地,是河北省医疗救治中心。

    为深入贯彻党和国家脱贫攻坚工作任务部署,落实健康扶贫工作要求,以“精准医疗”推动“精准扶贫”,河北医科大学通过培训乡村医师、接管阜平县人民医院、向贫困农村派驻工作队等多种方式,促使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努力让贫困地区享受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

    阜平县天生桥镇不老树村,是河北医科大学派驻有工作队的一个村子。该村位于深山区,经济发展落后,村民文化水平偏低,医疗基础设施薄弱,专业人才匮乏,基本的卫生保健、疾病预防、急救护理常识缺乏,缺医少药“因病致贫”现象存在。鉴于这些情况,河北医科大学驻不老树村工作队多次协调医学专家、教师、博士团等到村宣讲健康知识,开展义诊、查体、送药、慰问等活动,深受当地百姓的欢迎。

    为进一步细化帮扶工作,突出扶贫工作的“精”“准”二字,根据不老树村呼吸系统疾病多发情况,河北医科大学驻村工作队积极联系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呼吸一科阎锡新教授团队来村开展肺功能疾病筛查和诊治等活动。

    阎锡新教授是博士生导师,现任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呼吸一科主任,兼任河北省呼吸病研究所所长;中华医学会呼吸学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分会常务委员;中国整合医学会呼吸分会副主任委员;河北省医学会呼吸分会主任委员;河北省重症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任《国际呼吸杂志》总编辑;兼任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编委等5家杂志编委。第四届中国医师奖获得者。发表专业学术论文100余篇,SCI 20余篇。侧重呼吸危重症,如ARDS救治、肺部复杂与重症感染、呼吸疑难杂症诊疗等。

    8月16日,阎锡新教授一行16人到不老树村开展义诊、查体、健康知识宣讲等活动。活动分为登记、量身高体重、测血压、测血糖、抽血化验、做心电图、做肺功能筛查、到专家处就诊等几个环节,一天的时间里,前来就诊的村民络绎不绝。阎教授热情地接待每一位前来就诊的村民,认真问诊、开处方、指导用药,耐心细致地解答咨询,说明注意事项。阎教授团队中的其他医生还进行了慢阻肺疾病、支气管哮喘等知识的宣讲,开展了戒烟教育,为遏制疾病进一步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建议,这将大大有利于当地呼吸系统疾病的预防和发生。当天共为近200位村民诊治,展出各类展板、海报十余块,发放健康手册、宣传单页1000多份。

    活动得到了乡镇干部、村干部的一致认可,当地百姓表示希望这样的活动更多一点,希望创造更多的与省内一流专家交流的机会。活动同时得到了阜平县医院工作队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温瑞)

    责任编辑:宁晓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