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健康快讯
  • 分享
  • 张家口市深入推进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9-29 16:44:29
    语音播报

    张家口市深入推进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

    河北新闻网讯 近日,张家口市政府食安办副主任黄守林主持召开全市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落实市政府食安委领导指示要求,总结专项整治活动开展情况,分析当前工作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会议认为,自2017年8月开展专项整治活动以来,各级各部门积极作为,协调联动,合力整治,规范企业生产经营行为,严厉打击利用会议营销、健康讲座等形式违法宣传、销售食品保健食品行为。市网信办对重点网站、论坛、贴吧、微博、微信等涉嫌“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进行了排查,严厉查处网上违法违规有害信息。市公安局共检查各类保健食品经营商户120余家,对发现的食品保健食品安全隐患会同当地食药部门及时进行处理。张家口无线电管理局定位查获捣毁“黑广播”信号窝点13个。市场监管局共检查保健食品经营单位3042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14274家,抽检产品9985批次;查处了3处涉嫌非法会议营销保健食品窝点,累计劝阻驱散在座听课老年人2000多人次;立案查处食品违法营销案件24件,端掉制假售假高端白酒窝点2处,查处无证生产加工奶制品1家,移交公安2件;责令停止发布违法广告68条次,责令整改152条次,立案查处违法广告9件。全市食品保健食品市场环境持续改善,全市食品保健食品市场保持了平稳运行的态势。

    会议强调,虽然各级各部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整治工作,全市食品保健食品市场总体保持平稳,但目前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随着生活水平提高,消费结构升级,人民群众尤其是老年人对优质食品、营养食品、保健食品的需求日益增强,食品特别是保健食品市场发展空间巨大,一些不法分子瞄准这一市场,抓住老年人希望健康长寿的心理,打保健牌、亲情牌、养生牌,夸大产品功效,开展各类虚假宣传活动,不少老年人又缺乏应有的常识,极易上当受骗,所以此类产品误导消费、消费欺诈现象屡禁不止。尤其是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电商、网商、微商等新型经营模式已在很大程度上取代了传统经营模式,假借会议传销、体验活动促销、微信朋友圈自营等多种营销形态,花样百出,而基层监管力量薄弱,监管电子化、信息化手段相对滞后,监管难度大,问题和隐患依然较多。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必须充分认识这项整治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继续抓好专项整治工作。一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是目前群众关注的热点、媒体跟踪的焦点、上级工作安排的重点,各级监管部门要把这项整治工作进一步摆到重要位置,针对存在问题和隐患,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整治工作力度,发动群众参与,形成社会共治格局。二是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各部门要针对需要整治的重点问题,对照部门职责,坚持谁的责任谁担,进一步明确需要采取的整治措施,列出清单,在部门内部、系统内部细化分解,明确任务,责任到人;要加强协作,建立联动机制,加大责任落实力度。三是强化督查,确保成效。各部门要结合“放管服”改革,在发挥部门职能、落实监管职责的同时,坚持重心下移、强化基层,分口加强对基层整治工作的业务指导和督导检查。市政府食安办将适时组织联合督查,督导县区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切实把整治活动做实做细,确保取得成效。

    会议还印发了《张家口市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整治任务分解方案》《张家口市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整治工作协调机制》。张家口市网信办、通信办、公安局、工信局、商务局、文广新局、行政审批局、市场监管局、无线电管理局、张家口海关等市直部门以及桥东、桥西、经开、宣化、下花园、崇礼、万全、怀来、张北等区县食安办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张欣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