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健康图片新闻
  • 分享
  • 司乘人员为它点赞!河北高速出行有了食安新名片!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9-30 19:31:04
    语音播报

    司乘人员为它点赞!河北高速出行有了食安新名片!

    河北新闻网讯 国庆节临近,无论是回家探亲访友,还是出门散心旅游,高速自驾出行成为不少有车一族的选择。近年来,随着我国高速路网建设加速推进,节假日高速路免费通行,服务区客流量越来越大,服务区食品安全备受关注。为更好保障出行人员餐饮食品安全,自2015年起,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与河北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在全国率先开展“全国食品安全第一快速大道”创建活动,着力打造河北省食品安全 “新名片”。

    高速公路服务区是出行人员的休息驿站。9月29日,记者先后来到衡水服务区和京港澳高速藁城北服务区,看到前来就餐的顾客络绎不绝,餐厅内环境优雅、窗明几净,桌椅整齐摆放,悬挂的电视屏幕显示着厨房的各个角落。菜品价格公示清晰,墙上张贴着餐厅服务标准、餐厅日常工作等各项制度。

    “我宁可多跑几十公里路,也愿意在这儿就餐!这的饭菜干净、放心!”2018年9月29日,国庆长假前,家住北京老家河南的张先生携全家自驾回老家。正值午饭时间,张先生赶路来到位于大广高速的衡水服务区就餐。“我每次回家都到这个服务区吃饭,已经来过几次了。这个服务区饭菜种类多,还有衡水地方特色小吃,通过电视屏幕就能看到整个后厨,餐饮加工过程一目了然,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衡水服务区于2017年底完成“食品安全快速大道”创建工作,是河北的服务区餐饮新业安全保障标杆单位。因位置关键,日常客流量就接近两万人,而到了节假日能达到八万余人,其餐饮食品安全任务尤为艰巨。为满足过往司乘人员餐饮需求,同时确保快捷安全,河北交投禄发实业总公司衡水服务区先后引进肯德基、美国加州牛肉面等多个餐饮品牌,结合衡水地方特色小吃供顾客挑选,就餐的餐具内置芯片,消费者选购完成后,将餐盘放入款台结算区即可进行结算,干净卫生便捷。更重要的是,服务区严格执行餐饮食品安全各项管理制度,严把原料进货渠道关,实行定点采购,严格执行索证索票;严把食品加工制作关、严格菜品留样关,确保端到餐桌上的饭菜安全可口。

    河北交投禄发实业总公司衡水服务区负责人介绍,通过参与“食品安全快速大道”创建活动,餐饮食品安全更有保障,就餐人数明显增加。今年前9个月,入区车辆总数同比增长约49.5%左右,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约37.8%,“食品安全快速大道活动让企业尝到了甜头,获得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真正实现了顾客满意、企业赢利!”

    藁城北服务区是京港澳高速公路上的首批“食品安全快速大道”创建服务区之一,自2015年9月起,持续实施后厨改造,严格落实标准化管理,不断完善食品安全各项工作制度。走进藁城北服务区后厨,分别代表生、熟、荤、素、海鲜的五色菜板和五色刀具明确区分,面点间墙上,蛋糕刀、走锤、刮板等工具定置定位,旁边“工具不回家我们不回家”的标语时刻提醒厨师们须规范放取。创建活动以来,应用“6T”“4D”等现代先进管理模式已经成为藁城北服务区餐饮服务管理常态。在食药监管部门指导下,河北交投禄发实业总公司藁城北服务区成立了检查小组,配备了专职安全员,每日早晚两次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食品加工经营场所、设施和设备卫生状况、食品生产经营关键环节控制情况、进货查验制度落实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为推动服务区有效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保障广大出行人员餐饮食品安全,每逢节假日,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都要加大巡查力度。

    9月29日,衡水市食品和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分局餐饮科科长边晓亮正和同事们仔细检查衡水服务区的后厨情况:食材是否索证索票、加工过程是否生熟分开、环境是否持续保持干净卫生、操作人员是否持有健康证、每样菜品是否留样48小时……边晓亮还不忘多嘱咐几句:“过节了,就餐的人这么多,一定要做好原料采购索证索票,保证48小时留样!”边晓亮告诉记者,国庆期间,执法人员还将对辖区内高速公路服务区进行巡查和突击检查,重点检查服务区落实《食品安全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法律法规、“明厨亮灶”、“清洁厨房”、餐饮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公示等情况。

    河北省食药监局食品安全监管三处调研员臧贺军介绍,首批创建活动以我国南北交通大动脉——京港澳高速公路为试点,共涉及河北段沿线14对服务区,通过一年的改造提升,这些服务区全部达到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分级A级标准,全部实现“明厨亮灶”、“清洁厨房”,服务区小餐饮全部实现统一规范管理,创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社会反响强烈,消费者广泛好评,出行人员在路上的餐饮食品安全得到更好保障。

    随着“食品安全快速大道”创建活动逐步推进,2016年,京哈高速河北段、京张高速河北段、张石高速所辖服务区共11对服务区完成创建;2017年,59对服务区完成创建;2018年,38对服务区参与创建。至此,全省123对服务区全部参与创建。

    通过三年多的创建活动,河北省高速公路服务区餐饮食品安全保障水平整体得到大幅提升。臧贺军表示,首批14对服务区和第二批11对服务区全部达到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A级标准;第三批59对服务区中48对达到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A级标准,占比81%,远远高于社会平均水平。创建单位全部运行“视频厨房”,在后厨安装监控探头,在就餐大厅设置了电子显示屏,真正实现了后厨可观、可感,让消费者吃得放心、舒心;实施“清洁厨房”成效显著,达到了厨房操作规范,环境清洁卫生,食品污染得到了有效控制,食源性疾病明显减少;推行“五常”“六T”“4D”管理常态化,实行了企业风险自查报告制度,主体责任得到较好落实;开展了小餐饮整规行动,服务区内的小餐饮达到了统一规划、规范管理,餐饮食品经营环境规范有序,有效保障了广大出行人员餐饮食品安全和身体健康。

    据了解,今年年底前,河北全域123对服务区将全部完成创建,届时,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将进一步提升,出行人员“舌尖上的安全”将更有保障。

    责任编辑:张欣媛

    相关新闻